近期琐碎总结

20100128

 

之前考驾照理论学习的时候,老师ppt上面的内容

哎,惭愧啊,居然第一眼看歪了。。

 

 

 

100_6492

 

昨天吧,看的中央新闻台,这哥们满脸的痘痘

有点夸张诶,第一次看到这么满目疮痍的记者

 

 

 

今天收到邮件,老大们终于忍不住向着手机话费下手了。从诺基亚时期延续下来的company phone和sim card制度走到尽头,从此手机问题,自理。老员工稍微沾点便宜,可以保留目前手上的手机。未来加入的新员工将不再有手机提供使用,sim card将要取消company guarantee,充值问题由员工自己处理,每月可以报销一定额度的费用,三个月一报,据说额度是每个月100元。少数符合条件的人可以继续保留company guarantee的sim card,例如技术支持人员之类的。

据说未来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成本削减措施。坏消息不断,让人难以舒心,以我所见所闻,其他同事心情也大致如此。

对我来说,最关键的当然是薪水,薪水满足所需的时候,就是工作的便利。我最为看重的两方面:上班的交通、沟通。公司搬到滨江的时候就动过念头,幸好有班车,而且速度也还过得去,要是路上得花上个把小时,我铁定撑不住。随后班车政策渐渐变化,到现在需要员工个人承担一部分费用也还能接受,虽然平均下来比坐公车还贵,好歹还有些长处在,到现在也都还找得到比较准时的班车,上下班时间也都还不错,路上一般也都在20分钟上下,保证有座位,贵点也就贵点了。手机通信的变化实在是很不爽,费用是一方面,老实说,如果是要我自己付电话费,相比现在我的话费肯定会有下降,但我最关注的是便利性,公司担保账户的好处在于我根本不需要去关注话费余额、充值这类的麻烦事情。

要限制话费,也可以和保持公司担保账户并存啊,每个月只转账支付一定额度不就可以了,超出部分员工自理,欠费就停机不就好了。话费还要走报销流程,哎,烦都要烦死了。还好老板支持我保留公司sim card,等杭州head的批复了,希望能够如愿,不然就杯具了。。

虽然从公司内部来看,相比正在裁人的欧洲高成本国家,我们还能保有工作算是幸运的,但也得要放到大环境来看看。我们这份offer,在杭州或是中国的环境里,早就不是什么好工作了,外人看来光鲜的外企,念叨着我们的收入一定很高,殊不知就这么点工资,福利没啥盼头还在不断紧缩,想避避税都没门。想02年诺基亚网络来杭州,多么好的声誉,大家都很向往着。想我05年加入的时候,已经开始放慢脚步,在当时人们离开还大多都是因为家庭原因,工资收入并不那么吸引人,但这里的氛围和各种讨巧的人性化政策让人念念不舍,有员工生日蛋糕啊,有外服安排的旅游啊,有蓬勃开展的员工俱乐部活动啊,有省下很多心的手机政策啊,有咖啡机,有供应充足的文具,等等。

是啊,每个人都贪小便宜,可在那物质(硬性收入)匮乏的年代,这些无伤大雅的人性化小便宜不正是文化的一部分吗?是他们让这么多人团结在杭州研发的周围,不离不弃。而如今,也真不知从何说起,或者说谁是发起者,这里已经变得越来越功利,越来越直白。不再把大家当做人看待,而是一个个的成本中心,什么都围绕着钱转。不晓得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这么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有个故事,具体的忘记了,大致意思是,你看我是坨米田共,是因为你心中只有米田共,我看你是尊佛,因为佛在我心中,大意如此。把这逻辑套过来,你用钱来衡量一切(员工收入、加班、吃饭时间、电话、后勤、办公用具等等),那么很自然地供求关系的另一方也会很残忍地直接将你和其他雇主进行比较,而其标准无外乎以上几点,而核心就是 —— 钱。原本没有钱的时候,还有文化和氛围,或者说咱们靠文化、氛围不靠钱吸引和留住人才;那么如今,钱也没了,文化和氛围也消失殆尽。

之前总听闻有网易、华为、阿里巴巴等一干公司要在杭州修建大型研发中心,不晓得何时成真,也觉得很难预料,当他们向着我们的员工摇动橄榄枝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依然坚守下来。另一方面还得看着咱这个后花园城市的前厅 —— 上海,那可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也是人才缺乏的地方,公司也非常多。要是人走了,留下的也就是个空壳了。

咱也不能太悲观,好歹也还活着能干干活也挺好的,总之一句话,走着瞧吧。刚刚加入房奴的行列,也没拍桌子的资本,老老实实地干吧,咱中国人不就这美德么,特能吃苦耐劳。当下这社会环境,像俺这种刚刚背上房贷的80后,也只能这么硬扛着呗,没啥选择,一没在股票上炒出啥名堂来,二没看清前两年房市刚下手成了最蠢的高位接盘手,工资就唯一收入,能有啥想头。其他几种人吧,你说老一辈的呢,毕竟还是占优势的多,手头有钱,早早买房的,不愁这玩意儿,尤其是中间再补上一两套的,日子就更是滋润了,工作能咋样不是特紧要;再一种,可能也80后或者70尾子上的,脑袋灵光点,赶上了股市好歹赚点小钱的,心思也不在这工作上;更后面的小年轻,刚入职的那种,大环境就这样,也没啥选择,要不就换公司,反正工龄约等于0,没什么机会成本的。那天班车上还听到几个同事聊天,貌似其中一个,手头有套上海的房产就时价四五百万了,股票的盘子估计也不小,工作算啥嘛,主要的心思可不在这里。

看多了成功学的书,写这种博客都是带着很矛盾的心情,成功学总是说要乐观要乐观,要积极向上,要向前看。我觉得还是要抽空发泄下心中的闷气才行,憋久了可不行,身体会出问题的,出问题了要花医保费的,现在公司还给咱们做医保,生病了啥的一定额度内还可以报销,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定,还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得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养好身体,好处也只有自己知道。

博客最后还是得收尾,借鉴近期国内形势,咱也应该先感谢国家,感谢党,最后感谢MSN空间给咱这个地方可以写写心情。前几天刚刚把党员的个人小结写出来交上去,现在俺也非常衷心地期望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我们的祖国继续走向繁荣昌盛,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要是顺带着能把咱公司的福利问题给解决解决、改善改善,那就更是感恩戴德、谢天谢地了,谁叫俺还是得赖在这里不走呢。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条 近期琐碎总结 的回复

  1. Liang说道:

    要先感谢祖国,然后感谢DC

  2. Yi说道:

    DC是?研发中心?

  3. penny说道:

    干脆就是让我进来的时候啥都没有吧,你说进来时还OK,然后进来以后就一直在做减法。我都觉得是自己运背,带着公司运背了。。

  4. Yi说道:

    我其实都觉得用满清酷刑来说的话,裁人就是一了百了,干净利落,还有笔抚恤金,如今就是不让你死,慢慢折磨你的感觉。。

  5. 说道:

    外企也有支部啊?只要大体上过得去,喜欢就行了,小处嘛过了这个坎儿可能就会恢复吧。

  6. fen说道:

    你居然是party员。。。。失敬……毅哥。来上海混算了吧,哈哈

  7. Yi说道:

    靠,我是党员有什么好吃惊的。。。外企也有党支部的,只不过么就是没什么权力而已,有存在就差不多了,呵呵

  8. penny说道:

    作为一个16岁就入党的老党员–我爹在我第一次面对送上门的入党申请书时坚定地诚恳地支持我把它遗忘在了风中……

  9. 雨中漫步说道:

    把这些小的东西忘记吧,看得更远些…

  10. Yi说道:

    这些东西很影响心情,我这种性格恰恰很受情绪的影响,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