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的个人看法

高考作弊事件

CCTV2在一个节目中有做对民族成份事件的辩论,四个专家加张绍刚。我比较倾向应该公布作弊考生名单,但依然尊重其受教育权的方案。

为什么要公布名单呢?这些个考生,破坏的是公平原则以及道德底线。民族身份乃是出身是怎样就是怎样,修改,那是欺骗,也是相比其他考生创造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布名单,是遵循诚信及公平的原则,破坏规则的人必须被公示,而其处罚,则应该是由那些被他们侵犯权利的人来决定,也即人民群众。如果他们没有违反法律,ok,那么法律就不惩罚他们。但是,也许群众们会鄙视这些作弊的人、大学会不愿意录取他们、企业也拒绝录用他们,等等,当然他们的亲戚朋友也可能是同情的心态。可不管怎样,也都是那些被这种作弊行为所伤害的人群去决定如何惩罚这样的行为。

为什么依然要尊重其受教育的权利呢?犯了错固然是要收惩罚,但也要给对方改过自新的机会。社会应该是具有包容性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若不给其改过的机会,抹去其生存的选择,只能将其推入继续甚至变本加厉的犯错、犯罪的深渊,对社会对个人都是上海。

甚至,我也认为有必要揪出这些学生背后的父母或是其他亲戚朋友,如果他们有协助这个作弊事件。我反对某位嘉宾要原谅父母的心情和天性之类的观点,能够完成这样的作弊事件,“修改民族身份”,我不认为这是任何一个中国老百姓都可以做到的事情。通常其背后潜藏着滥用权力、行贿受贿、官商勾结等行为。

学区房

CCTV2的经济半小时里报道了北京的学区房现象。反映的是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电视节目的观点),以及户籍制度(我认为和户籍也有关系)。

受教育是公民的权利,那么公民有权利自由选择想要去的小学,需要考虑的因素是相关的各方面成本,学校名声、教学质量、学生素质、资金需求等等。但当下的教育资源分配是优质学校不足以及分布不合理,导致其必须筛选适龄入学儿童,因为其面临着严重的供大于求。而学校选择适龄学生,则应该是因由学校的相关策略,选择具有匹配的能力、风格、特长等条件的孩子,而非是一刀切地以地域来划分,这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导致有潜质的学生无法接受优质的教育。其长远的后果是,从国家的角度出发,我们损失了可能获得的更高能力成长,发展减缓。

大连软件业

CCTV2的对话栏目探讨了大连软件业的情况,大前研一先生也是嘉宾之一。提到当时他为什么会选择大连这座城市,大前研一讲到(意思大致如下)“我也有和中国其他很多城市讨论过,他们总是说想要做中国的硅谷,但是,这是一系列的事情,并非可以一夜之间完成的”,所以大连软件业能够做到今天的规模,和城市政策、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很多因素都相关,且需要有符合其城市特点的发展方向。

另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搞笑,大连市长提到在日本坐新干线时,车站的书店里卖的书三本里面就有一本是大前研一的,并以此来说明他的有名气。这让我想起Airport Book这个词,哈哈~

创业

今天还看了CCTV2的啥青年创业的节目,邀请一批知名商届人物,如马云、唐骏、李彦宏、刘永好、成龙等作为创业导师,回答问题,解答疑惑。

我感觉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多数都是生活所迫,不断地寻求生存下去的办法,同时也抱有着自己的理想,坚持走下去,因为可以成功地创业。但相比我自己总是挂在嘴里、心里的想法,缺少的就是实干精神,哪怕是一步也好,只要能坚实地迈出去,就有可能朝着自己的理想前进,万事开头难嘛。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爱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