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理由浪费自己的时间

这个世界总有太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也不去反省怎么养避免它发生的不知悔改、埋天怨地的人,why bother?为何要因为他们而烦恼,教育他们不是我的义务,他懂了便懂了,不懂便不懂,何必找上门去强化他自己的victim感受。

正如一高手所言,面对变化时人通常有三种,follower(believer)、neutral、resistant,他会置resistant与不顾,而专注于第一类有想法有意愿的人群。一直我都觉得我们不应该抛弃第三类人群,向他们传递知识同样也是应该做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也许真的,在这些人身上浪费时间不值得,至少在可选择的情况下,要先把时间分配给第一类人群。

做不好事情就找借口,人之常情。可这不会改变事情没有做好的事实,无非就是很多人还会找渠道把黑锅推给别人去背,既然不会因为做错事受到惩罚,也就没有改正错误提高自己的原动力了。很多人会说,在中国这就是国情,可我要问的是,这真的对吗?这对我们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和繁荣真的有好处吗?

我并不崇洋媚外,但基于我工作所接触到的外国同事和外国文化,他们敢于直面自己犯下的错误。是的,他们也一样会选择错误的方法或是道路,但他们更少出现推脱责任、掩饰失误、强词夺理、偷换概念等一系列的行为。

是啊,没理由浪费我自己的时间,他们要固执己见、要愚昧、要原地踏步、要干任何蠢事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的宝贵时间,应该花在那些值得我花时间的人身上才对。

失落的感觉,有一点。

刚刚看到一篇侯捷先生的老文章《发表是最好的记忆》,颇有同感,值得摘录。

  • 发表是最好的记忆这话是胡适先生说的。

  • 因为与读者互动的缘故,写作带给我的人生一种全新的境遇与感动,也使我在观察事物的敏锐度和学习度上更加积极,同时也让我得到了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之後必须具备的容忍功夫

  • 总之,「发表是最好的记忆」这句话几乎可以总括侯捷的写作动机。在方式与成份上,我不为取悦任何人,只为取悦我自己。

  • 你可以嫌书贵,可以说书不适用,可以批评书的内容太深或太浅、章节安排不理想┅,都可以,这是每个人的主观价值认定,我接受你的自由(但不一定接纳你的意见)。但是你说侯捷的书「灌水」,这种涉及人格的字眼,让我深感屈辱与不值。不想直接给什麽回应。第一,网路的草莽特性我了解,容易被断章取义的特性我也了解。第二,人与人的相知本就不容易,亲如家人爱侣,都还需要许多岁月的沟通,我怎能要求读者对侯捷的人格特质有什麽了解。第三,为自己辩驳,感觉怪怪的。第四,事实或真理,不会因为被人说了出来,或是没有被人说出来,而有所改变

  • 做为一个评论者,要尽量找出客观的论点与支撑。「直接情绪映射」与「专业书评」,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你不能以自己的需求来「想当然耳」别人的需求。

  • 有几次我和元智的学生闲聊,我说我知道资讯系学生开支庞大,买设备买软体买书籍的钱不少。但是我告诉他们,好的读物是求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不能省。我鼓励他们,就算以功利的角度去看去想,也要有投资的远大眼光。如果你厚植实力,你就可以将来百倍回收,甚至可以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回收。不要因为钱的因素,就逃避正确的观念,或躲到偏激的暗巷里,愤世忌俗地赔上了人生!

  • 目光深远一点,敢於投资,则获利无数。勿被短视所困。

  • 公司里的中低阶职员,不会去想公司的远景与愿景。『远景与愿景?嘿,明年我还想跳槽哩!』他们通常会去做一些短期的亮丽成绩单好有所表现。长期的耕耘?唔,『到时候收割的人是不是我?』只有与公司形成生命共同体的人才会(应该、必须、愿意)去想长远的事情。所以,推动远景与愿景的思考,必须上位者的耳提面命与强力支持。一个公司形成怎样的文化与气质,上位者要负全部的责任。

  • 他最近的佳句偶得是:『练从难处练,用从易处用』。唔,我喜欢。这话恰可以反映我对电脑技术的学习和使用上的态度。

  • 当我成为焦: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如果不实在,赞美不会成为事实;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如果不实在,批评也不会成为事实;所以,做为当事人的自己,不必多言。

  • 这位「引人之言却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的 iostream 大约 20出头(从你写给我的信猜的)。果真如此,与侯捷相差几近 15
    岁。这样的年龄差距,你怎麽能够知道侯捷过去做过什麽专案?学过什麽技术呢?引人之言,然後再说『这些话是不是真的, 我不清楚』,实在过於轻率。

  • 对我来说,任何有关个人 誉的消息,都如云淡风轻。

  • 好产品,一定得有好利润,才会让它背後的设计者、制造者、服务者有更高的意愿继续追求更好的品质。否则不是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 这便是侯捷。爱不爱,随你。

最后这句,实在太有性格,大有之前朋友签名“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气魄,佩服!更不要提这还是10年前的文章。。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