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下) + 画皮

早上去看了《赤壁(下)》,晚上在ppstream里看了《画皮》,都挺不错。

总体来说,赤壁拍得挺不错,也许中国人是太熟悉三国的故事,三国演义这部电视剧先入为主地霸占了人们的理解(电视剧拍得是很不错的,只是说它和电影赤壁有些许不同),按评论的说法,貌似赤壁并没有遵循历史。而且其中我感觉还有段抄袭了武田信玄的“风林火山”称号,感觉是抄袭哈,因为我很早就玩信长之野望这个以日本战国时代为背景的游戏。

看完我的感觉呢,觉得还是值这个票价(最低票价25),算得上部大片。如果我们可以换个角度,以外国观众的身份来看待这部片子,我觉得算得上是部和指环王媲美的大片。情节的紧凑,场面的恢弘,都很刺激。美中不足的话,可能就是那些大片战船的画面看着还是有点假的,然后呢,林志玲的表演我始终觉得,哎,没有比有好。。

不知道为什么,里面刻画的周瑜和孔明两个的关系似乎更加惺惺相惜,而没有书中所言的周瑜想杀孔明。另外,看上一集的时候我还不理解为啥是梁朝伟演周瑜、金城武演孔明,如今,觉得确实还是这样的安排比较好。感觉周瑜应该是那种内敛,但自信甚至自负的人,金城武的话,相貌上过于灵动,不适合这样一个沉稳但出手快准狠的角色;而孔明,则是那种一看就知道很聪明,自视清高的人,梁朝伟的风格就没不够高调了。

这部片子还触发我去思考环境对人的影响,中国有古话说“时势造英雄”,也有人怀疑应该是“英雄造时势”,以往我觉得很难说究竟是哪一种,而如今我似乎有些彻底倒向前者。不管我们所处的是自然环境还是人与人构成的这个社会环境,或是某个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在某个特定时刻来说,都是无法改变的,尝试破坏规则很容易导致自己无法继续生存,英雄必然是能够先保存性命而后再图大业的人。有些英雄似乎真的是从某处冒出来,而后几乎是靠一己之力扭转局势,开创新局面,但无疑也应该说是时势给了英雄可以脱颖而出的机会,随后的发展则极可能是顺应民意而已,试想如果英雄一意孤行,则难言会否成功。

现在的世界上也真的有好多好多的人满怀理想要改变这个世界,想要让它变得更加美好,而他们也真的改变过这个世界,虽然也许只有那么一点点,可真的是让人佩服。

至于《画皮》,感人的故事,算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大概两个妖怪除外)。尤其是看到最后在那个什么地方决斗的时候,实在是憋不住了,王生极其痛苦地搂着妻子,妖狐则没有感到丝毫的开心,正当妖狐准备救殉情的王生之时,男妖怪出来捣乱,还好降魔者与勇哥联手搞定,而后“不可能有感情的”妖狐却为爱而牺牲,付出自己千年修行,救活在场的所有人。而后,王生一家开开心心,勇哥一对浪迹天涯,白色狐狸静静守护,不错的结局。王生很爱妖狐,但他对佩蓉的爱和作为丈夫的责任似乎战胜了这份情感,而勇哥为了佩蓉付出这么多也实在是让人无法不为之动容啊。

说起来人的感情也真是复杂,有时候很难取舍。比如王生,我们真会说他怎么可以爱上一个妖呢,但爱不是没有界限没有区别的么,是人是妖又有何干,你爱的究竟是什么呢?

==========
突然想到赤壁里最后一部分,孙刘联军一波用盾牌组成小方阵的那一段,貌似有些抄袭特洛伊和斯巴达300勇士里面的“创意”(或者说历史?),不过我是不知道到底哪里才是这段历史的起源了。。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