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联盟 & 一往无前 & 乌克兰印象@听说

出差的那些天,一直都没能静下心来好好地记录那些日子的所见所闻所感,如下先分批记录看后很有感触的两部电影,而后再是一直都很喜欢了解的别人眼中的国外。

* 刺客联盟

《刺客联盟》,安吉丽娜朱丽叶的新片,那个演联盟会头目的老头子也很面熟,但我不记得名字,男主角其实还蛮不错的,但也不是我脑海中任何名演员的短短名单中的一个。。

影片剧情倒是蛮简单的,就是一个很普通还挺失败的男人,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卷入奇怪的事件中,有人暗杀有人救他。救他的是朱丽叶扮演的美女杀手,被送到某个秘密基地后听说自己是某个天才杀手的后代,又突然被告知自己一直以来的头昏头痛原来是自己超能力作祟。一切都那么的言之有理,一切都那么的熟悉,一切都那么的诱惑,为什么不呢?

可渐渐地,事情好像越来越奇怪,到底是父亲被这个仇人解决了,还是这个所谓的“仇人”其实才是想要拯救他的人,一切的一切到底是什么,真的是天意决定谁需要被除去吗?所有答案的揭晓就在那一颗子弹射出之后,片刻的沉寂中,轻盈的点头确认。

剧情开始急剧转向,从拯救世界走向复仇之旅。丝毫没有挑战的,男主角轻易地就走到那个貌似最终决定时刻的房间,之前,则随随便便地解决掉一次次痛扁他的修理工和割来割去的杀猪匠。一片沉寂,杀手们围成圆圈,看着联盟老大在那里废话,轻声细语却无比沉重地说出“你们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名单上出现过一次,如果我没有这样做的话,你们知道会怎么样”,在其中的成员说出“去他的规则”瞬间,若不是朱丽叶毅然决然地射出那颗子弹,剧情或者世界会大不同。而最后消灭罪魁祸首的责任,自然就落在了男主角的肩上。当然他最难忘的会是朱丽叶的最后一眸。

相当沮丧地走在大街上,他似乎已经决定放弃一切,人生将回到那个客户经理的轨道,慢慢地旋转。他穿着白衬衣,继续地抱怨,看着电脑屏幕,脑后突然出现一支枪,故事即将结束。白衬衣转过头来,却不是男主角,“oh
no”是联盟老大的最后一句话,武器则是主角他爹的那支超长距离狙击枪。

剧情描述不是我的重点,但在其中男主角在陌生环境中完全失去主见,被所有的意见所淹没,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而身边这个神秘的组织,一切都可以自圆其说,于是,到底是自己的父亲被杀还是自己的父亲在拯救自己,who
knows?你真的知道你自己在干什么吗?凭什么证明?

* 一往无前

影片讲述的是美国传奇乡村歌手约翰尼·卡什的人生之路。

他似乎就不受父亲的待见,父亲更喜欢干活厉害的哥哥,恰恰又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哥哥被电锯锯中去世,父亲将一切都怪罪于他没有陪着哥哥却跑开去钓鱼。而且父亲似乎从来都不能理解他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

很小的时候就听着10岁的琼卡特唱歌长大的他,也在那时就喜欢上了她。遗憾的是,在他们相逢之前,都已和他人结婚。从婚姻的角度来看,约翰尼的婚姻并不美满,至少我很看不惯这个女人,太多的是索取,不考虑约翰尼的压力和辛苦,随着他事业逐步发展,她的回报也常常是吵闹和抱怨,约翰尼一直还保持着这个家庭的完整实在是让人难以相信,而在他妻子带着孩子离开家的那一刻他的心碎让人感同身受,他对琼的喜爱恐怕无法抹去,但家庭的责任也一直束缚着他,直到在那一刻彻底地崩溃并陷入长时间的颓废消沉。

他在第一次觅得梦想的机会前去试唱时,那位经纪人的话很让我感到震惊:“你知道我的意思,这首歌我们听过不下百次,一样的版本,就跟你唱的一模一样。”“唱出..感情?好吧,我们来‘搏感情’。如果你被卡车撞到奄奄一息,而你只剩唱一首歌的时间,一首让大家记得你..让上帝明白..你一辈子的感觉..一首能够总结你一生的歌,你会唱这首吗?戴维斯整天在收音机唱的歌?既然‘心灵平静’,怎能‘大声叫出来’,或者你想唱点别的?一些真实的东西?有你真正感觉的东西?我现在就跟你说,那就是人们想听的歌,那就是真正拯救人心的歌。这和信不信上帝无关,卡什先生,重要的是相不相信自己”

也许他无时不刻都想着要能和琼在一起,可他始终都还守着自己的家庭。不幸的是他在某一刻被人骗上毒品这条船,这在后来害他不浅。他挣了好多好多钱,买了好大的房子,父亲母亲和妻子一大家子人都搬到一起,可他,从心里深处却依然是孤独的,我想。

他一直都很享受和琼在一起演唱的日子,相比家里那个无法理解他似乎也没有努力地去理解他的那个妻子,琼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我真觉得希望他们能顺利地走到一起,而不是维持他那似是而非的婚姻。

终于在一次演唱会时,他晕倒在舞台上,吸毒的丑闻被揭发,巡回演唱会被取消,琼因此而离开,当他回到家里,受到的确实妻子冷言冷语相对。卡什精神上失去了依靠,还因为想要悬挂琼的照片和妻子争吵进而扭打在一起,妻子带着孩子离开,给他带来极大的打击。而他似乎也开始自暴自弃地对待自己。他对琼的爱和思念居然可以让他单独走路,如此如此之遥远的路途,就是为了想看上琼一眼。

他在一套乡间别墅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并邀请父母和琼来做客,但父亲却依然对他只有不屑一顾和怨恨,这样的聚会不欢而散。怎样都无法得到父亲的认可,这样的感受,我想无论是哪个男人都难以接受。幸运的是,琼在这样的时刻终于决定留下来陪伴他,“你的心早已经给他了”。戒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看到琼和她的父母这么的上心,对他这么好,就是石头也一定被感动,卡什也感到“你是天使。你一直在这陪我。我做错了好多事情。我爸爸说得对,被锯死的人应该是我。杰克太棒了,他可以做很多好事,但我做了什么?伤害所有认识我的人,我知道我伤害了你,我没用。”。琼依然鼓励他,帮助他振作起来,给他信心,而他也很争气地终于找回自我,新的单曲《在福尔松监狱》还登上榜首,成为最畅销的单曲。

在一次演唱会上,他再也无法等待,连歌也无法唱下去,一定要琼接受他的求婚,这一次,琼终于接受了他的求婚,他们也从此幸福地生活在Hendersonville湖滨住宅。2003年琼去世,他将自己的遗作《重来的男人》献给了自己的妻子,在随后哀伤的四个月中,他每天醒来都要听无数遍这首歌曲,而后,他也追随而去,他实在太等不及在天堂与爱人的相遇。

让人如何说呢,看到这样一个坚持着理想和应尽责任的男人,在父亲的轻视和偏见中长大,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传奇歌星,还能和自己心爱的人生活在一起。真的是做到了相濡以沫,白头偕老,这样的恩爱,这样的情感,让人太羡慕和佩服,不知道何年何月,我们能找到自己的琼卡特呢,期待自己也能如卡什这样的坚持理想一往无前。

男主角还因为此片获得2006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确实演得好。

* 我听到的乌克兰印象

在飞赫尔辛基的航班上,因为前排的老头子强调自己要睡觉,一定要调低座椅靠背,俺没办法,只能换个座位,结果也和边上的MM聊上天,凑巧地了解到一些她眼中的乌克兰,印证了我思维中并不觉得欧美就有多好的猜测。对了,这个老头子和他们一行的总共4个人,非常吵闹,貌似还和乘务员争执上好一会,似乎是因为他们饮用了太多的烈酒,应该是300ML左右的芝华士吧,乘务员要收走,我猜测是担心他们喝醉闹事影响其他乘客吧。不过就这样他们也够吵闹的,我看安全手册上说飞行途中不能站在过道上聊天,这样不安全,他们不管不停地走来走去以及站着聊天,还很大声,遇到这样的外国人,还真是很无语。

得,说乌克兰。这MM呢,在乌克兰一个啥海港城市已经多年,原因是她父母在那里做生意快差不多10年。那城市很穷,公务员、警察和教师这些算是有点社会地位的人收入都很少,一个月两三百美元,就更不要说普通人的生活。而中国人在哪里大多是做小生意,因为工作勤劳,收入比当地人要出高许多,但他们却从来都得不到认可。当地的警察经常都会找他们的麻烦,随便找个借口就要坑中国人的钱。

她父母按照一切正常的手续办了什么证件啊,经营许可之类的东东,可人家就是一句话,“你这个不合法”就一口否决,然后就要拿钱去解决。同样是入境,有时候人家乌克兰的人都全部入境了,中国人还在等,好几个小时,就是不给你办入境手续。而如果你从国内带了些什么好东西,他们还都想占有,她讲到她有个朋友有次给人带只新手机,过关的时候海关人员看到新手机就拿着玩弄不想还,最后还是塞了几百美元才解决问题。而且如果中国人独自上街,警察还会当街抓走,然后随便找个借口诬陷,让你要掏钱解决,她甚至还有一次听见几个警察聊天,其中一个说得很轻松他衬衣上的血迹是刚刚打了一个中国人。。。而不管你怎么样正规的去办理证件手续什么的,人家还是照样抓你进去关,而且还抓了收钱放人,过几天再抓再收钱。。有一次他们一家出门,父亲就因为居住证件上的一个8两个圆圈写得太贴起来,警察一定要说是3,要把他爸抓起来去审问,还好周围有很多路人,她和家人大声叫嚷,而且拖着路人看这个证件,(因为前面有在03年后有入境记录,所以怎么可能会在后面的入境记录比前面的时间还要早嘛),警察估计觉得这么个事情也着实不光彩,才放过她父亲,不然还真有可能被拖过去殴打啊敲诈啊之类的,谁知道呢。

还说到他们做生意的其实对那个小城或许说小镇的贡献很大,如果没有这些中国人,他们聘请的那些本地人根本就没得这些收入,经济也不会发展起来。她还说到为什么他们没有去莫斯科做生意,因为风险太大,差不多两年就可能会被政府封一次仓库,多数情况下2000万左右的存货就这样血本无归,努力做两年也许就赚个几百万上千万,遇上这么一次的话就真的是得破产了。。他们行内人都戏言是“白菜的利润,鸦片的风险”。

他还提到中国人的不团结。越南人都是住在一栋房屋里面,本地地痞流氓吧如果上门找麻烦,他们很团结,就会一道处理,有个那种同乡会的老大会全权处理这些事务。而中国人,一开始也有这样的组织,也有老大为大家谋福利,大家交钱,会长出头去和政府啊警察啊什么的打交道,摆平麻烦。这个过程中自然也就存在着一些牟利的机会,如此一来就有人不爽,那么开始搞分裂,勾结其他人让自己上台,争来争去,倒霉的还是中国人。于是最后这种同乡会之类的组织也就名存实亡,好像消失了。还有就是中国大使馆,一定都不帮中国人,还会做一些让人非常寒心的事情。有中国人被抢劫啊什么的,他们就只是出个公告“近期治安不好,请大家做好防范。”,搞个鬼啊,一点都不为自己人着想,还说这种让人寒心的话,那里的中国人对大使馆的信任似乎早就荡然无存。

过了好些天才来写,最近的记忆力又有下降的感觉,有些细节可能和她描述的有出入,大致的意思还是在的,将就着看吧,反正这次谈话是真的证实了我心中的一些假想,感觉挺开心的,也很喜欢这样的谈话,能了解到很多新鲜的视角,听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喜欢这样的谈话,要是有机会也能和其他国家的华侨有机会聊聊就更好了,呵呵~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