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赫尔辛基小记(1)

国庆期间,出差赫尔辛基两天,参加公司的TA大会,100来号人聚集在一起两天,分享许多的成功故事和心得。来公司好几年,一直艳羡别人能够出国去,这次总算有机会,虽然占用着国庆假期,也觉得无所谓了。

29号下午先去上海,住的是离机场很近的华美达,房价超贵,在我看来根本就是敲诈,每个房间只提供一份早餐,标间也是,而每份早餐卖一百二十多块。因为到得还比较早,大家一块去市中心晃荡了会才回来,离开华美达的时候有个熟悉上海的同事,打车过去104块钱,到啥地方忘记了,在哪里吃得一个湘菜馆,结果打车回酒店费用是134块(熟悉上海的单独活动,我们都不熟上海),师傅还说这是最近的路。。

30号去机场,确实近,五分钟多一点,酒店的小面包,行李啥的都放上去,还是方便的。机场很大,我们是二号航站楼。安检有点严格,啥都得掏出来,电脑也不能放包里,在等待登机的时候,给我们要坐的飞机拍了张,可惜目前MSN的照片服务好像有问题,通通无法显示,飞机很大,进去后才知道,好像是200多位置的,A340,以前回家都是坐小飞机,这个可是有两个过道的,真是大啊。

上海到赫尔辛基要10多个小时,担心着怎么熬,后来发现根本不是问题。一来我生平第一次出国,兴奋劲撑着,而来,确实如同事所言供应很充足,有两餐,还不时地会来看看有没人要加水什么的,供应很多吃的喝的,果汁啥的就不说了,牛奶貌似没的,咖啡有,还有小瓶的红酒,啤酒,可乐貌似还有白葡萄酒,如果你在固定的两餐时间之外叫服务员送饮料,他们还会顺带给你一两包零嘴,就是那种超小块的饼干。座椅是有娱乐系统的那种,在前方座椅的枕头部位是一个触摸屏,linux系统的,系统的内容很丰富,包括电影音乐电视剧游戏等,还可以发短信(1.99美元一条。。)打电话,还可以看航线图,而且还有飞机前方和下面的摄像头图像。电影也不是那种很老的片子,至少我看到了刘德华演的那部赵云的。

就这样看看电影,听听音乐,电脑上看看邮件,吃吃东西,喝喝酒,10多个小时还真的就这么过去了,没有啥特别的感觉。。由于时差的关系,上午10点出发的飞机飞到赫尔辛基才当地时间下午3点,于是我们还要撑好几个小时才好睡觉,不过我貌似精力旺盛,终于出国的这种感觉让我强烈地想四处晃荡。到酒店(Sello)放下行李,我们几个就一块坐火车去市中心玩。火车站就在酒店后方,走5分钟就到,Leppavaana站到。。忘记市中心火车站名字了,应该就是Helsinki吧。。先去另外两个同事的酒店Sokos,在一个据说很有名的Stockman商场对面,在这个酒店的12楼有个小平台,可以看到赫尔辛基全景,蛮不错的哦~

之后大家一块出去逛,本来准备到海边,可我们走了好久的路都还没到,而且风也很大,好冷的,就半路折回,换吃个饭回酒店了。结果找饭店也找了好半天,最后他们去了一个中餐馆,我则坚持自己一个人去麦当劳吃。麦当劳里确实挺便宜,一个汉堡1.5欧,加份薯条加个可乐,6欧,不过汉堡比较小号,而且没有我爱吃的板烧鸡腿堡,薯条看袋子是小号但分量有点像中号,可乐让她只加了少量冰块。餐巾纸和吸管、番茄酱、胡椒盐等一些调料都放在公共区的一个小台子上,靠自己取用,番茄酱是用一个很小的纸杯盛的,应该是可回收的吧,然后番茄酱是装在一个大的塑料盒里,自己压压出来的。吃完之后人家真的是自己收拾的,都是拿到回收区,还会把冰块倒在边上的专门回收冰块的管道里,然后把其他垃圾倒掉,盘子就放在小柜子上。回头和他们碰头,才发现他们3个人吃中餐,具体吃啥菜我不知道,人均要12欧左右,看来吃麦当劳确实还算挺便宜的。

天色有些晚,周围又没啥可晃荡的,我们就去坐火车准备回去。很多线路的火车都经过我们那个站,方便是很方便的,最晚到凌晨1点多2点多都各有一趟,玩得晚其实也没啥的。火车上买票貌似基本靠自觉,有专门的售票车厢,就是会有个专门买票的人来收钱售票的,其他车厢估计就是这个人偶尔去望一眼,抽查下吧。我们反正都是上那个买票的车间,标志是一个方框,中间一个“2”字。车票不便宜,3.8欧,坐几站都是一样的,而且80分钟内换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凭这个票都是免费的,可惜我们要么是去玩,要么是开会,或者就是回去酒店,买票都算是一次性,贵啊。。对,忘记说了,刚到的时候,打车到酒店,差不多40欧,而且人数不同,费用还不一样,1~2个人是每公里1.36欧,3~4个人就要1.56欧。

回到酒店,边上的购物广场已经关门,只好在酒店呆着,挺无聊的,电视么都是芬兰语,最多英文,看着头疼,上网么5欧一小时,整天的话就是15欧,所以也没上。还好把房间打探下,整理下行李也把时间熬得差不多,然后就洗洗睡了~ 洗浴间里果然没有牙刷牙膏,也没有提供拖鞋,不过地上真的很干净,赤脚也可以的。马桶的位置挺高的,坐在上面,脚得垫着脚尖,估计也是按欧洲人身材来的。毛巾很厚实,不太习惯,洗完澡把身子擦干净毛巾都只是湿了表面。。喷头不错,有两种水流,有突突突的喷射的那种,有些力度,打在身上感觉不错。衣柜是从底到顶的,有几个格子,绝大部分的空间是用来挂衣服的。正中间是可以挂衣服的,那个杠子上还有灯的,柜子的左边立面是四个抽屉。衣柜左边部分还有放着一个电吹风,一个电熨斗和熨衣服的架子。

进门的右手边是衣柜,左手边是门和墙壁一样的白色,进去就是卫生间,刚进房间的时候我都还没看到这个门,以为就是墙。。门的边上是一面镜子,挺长的,能照得到全身。再往前,就是房间主体,右手边是书桌MINI吧和沙发座椅,左边则是两张床。书桌上方是平板电视,PHILIPS的,可以通过无线键盘或者遥控器都可以控制,书桌上有一些装饰物,在书桌偏左边点的一个梯形处,是插座,是欧洲标准的插头,幸好我事先借了转接头~ 书桌下有一个垃圾篓,感觉像是竹条或者塑料条编织的那种。酒店里都会有的那叠欢迎致辞的文件夹里面,有一张明信片,貌似是酒店会免费代寄的,我填了妈妈的地址,希望能够顺利寄到~ 边上的感觉应该是沙发,但也挺像一个躺椅,就是坐一个人的那种,然后还有个搁脚的凳子,椅子边上就是一个立式的台灯,躺在椅子上,就着台灯暖暖的灯光读书真是很不错的感觉。两张床感觉比在国内睡的那种要窄一些,其他就没啥特别感觉,不过床呢垫子有点点硬,一同事说欧洲人睡着很舒服的,躺上去中间就凹进去的,整个人被包住的感觉,很爽,但我们中国人呢,体重一般不高,所以个别很瘦的还会很容易就翻下去,因为床不宽嘛。。床上除了被子,还有一床毛毯,盖在腿的部分。枕头提供了三个,一个白色的套子最柔软,一个灰色点的稍大些有点硬的质地,一个更大的可以覆盖整个床头,我只要用白色的那一个就可以的,不晓得为啥会提供三个,两张床都一样是三个枕头。床头上方是一块长方形的镜子,有个开关可以控制镜子后面的灯光,是很柔和的玫瑰红,感觉很温馨的~ 床上还有放着一个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巴巴爸爸里面的妈妈娃娃,是那种里面好像是很细碎的泡沫颗粒,随便捏都不会变形的那种,不过这玩意儿有点贵诶,要25欧。。

去其他同事的房间晃荡后才发现原来每个房间似乎都还有些不一样的,他们的好像是大床房,只有一张床,但多了个小的洗手池还是啥的,只是洗洗手就不用去卫生间。我住的房间好像是我们几个人里面最好的,窗外是临街的,放眼望去,还算能看到些景色,街上一点都不吵闹街道也很干净,所以没有在杭州住街边的那种担忧。窗户是封死的那种玻璃幕墙,中间有一个很小很小的窗口可以打开,只能开45度,而且外边正前方还是有一块东西挡着的,在这个东西和窗口的中间区域是空着的,风也只能从这么一块块的小地方吹进来,我猜想原因可能是为了冬季的时候抵御严寒的吧,玻璃很厚的,那块东西估计是为了让屋内能进些新鲜空气,又不至于暴雪纷飞。然后窗帘嘛到不是很特殊,一片是有些薄的,细纱质地的,另一片则是很厚重的,好像可以反光的那种,把厚的窗帘全部拉上之后,屋里就很暗了,我怀疑如果不开灯也许都可以达到完全漆黑的效果,感觉可能是为了应付极昼那种白天特别长的情况的吧,窗帘一拉就尽管睡懒觉。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条 出差赫尔辛基小记(1) 的回复

  1. fen说道:

    嘿嘿,毅哥的西游记~
    期待第二篇第三篇。。。。。

  2. Yi说道:

    没那么长啦。。就这么一两天,还能写多少,也就是第一次出去新鲜嘛,呵呵

  3. Senkiho说道:

    好长哦,我改天慢慢看,最喜欢看游记了。
    你们公司看来很大方,住这么好的酒店,打车100多块钱都不心疼唉。
    msn图片功能好像没法用,我已经上网查过了,很多人都这种情况,我也是一堆图片没法传。

  4. Yi说道:

    诶。。这个我就不清楚了,我只知道自己好像是可以报销这些费用的。msn图片这个,我看到有朋友的图片可以显示呀,我已经报给客服了,希望能尽快解决。。

  5. wendy说道:

    很细致啊,喜欢看,国际航班的飞机果然设施齐全。这次飞香港,座位n小,餐点难吃,港龙的空姐还爱翻白眼。。。。汗

  6. Yi说道:

    呃。。飞机么,我觉得还是钱付得多服务就好,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