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Lack Common Sense

中国足球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看过东亚四强赛后,至少我找到了答案。他们缺少的也许并不是足球技艺,技艺这个东西,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但基本上其结果与你投入的时间成正比,只要努力钻研持续提高,总会出几个任意球大师,远射能手之类的。但是一些思想层面,一些习惯上的缺陷却很难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而这也恰恰就是球员与球星,强队与弱队的差别所在。
 
中国男足女足的比赛都看过,最后一场,男足打朝鲜,女足打日本,都输了,都是第三,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不到能够真正提高中国队水平的改变。男足的比赛中有一次前场任意球,我不知道我有否看错,对方有大概6个球员排成人墙,对方的守门员也严阵以待,而中国队大概有5名球员全部都在皮球边方圆一米的范围内不知道在干嘛,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去干扰对方的人墙,或者在左右负责接应,怎么会这样?从来都只见到任意球时双方球员在人墙位置争执不休,没想到我们泱泱大国竟然如此慷慨?这样的架势,无疑是大声宣布,“我要直接射门了,你自己注意”,那我就更不明白,中国这批球员,试问谁有90%的把握可以穿越6个人排成的人墙,并骗过门将将球打进?万一的万一,多点人去人墙破坏破坏,或者左右有人虚晃接应,扯开对方防守球员的注意力,你的任意球攻门不是更加有欺骗性么?毫不隐瞒自己的攻击企图,让人怀疑是否都已经放弃比赛,真是无语。
 
而另一个情节我记得女足有,男足不太清楚了。女足有个失球,对方是任意球还是远射已经忘记,反正就是在禁区前沿一脚射门,守门员指尖稍微碰到,然后弹到门框反弹回来,日本队两名队员包抄到位,在守门已经倒地的情况下轻松补射入网,而中国队防守球员全部都处于侧身向后回顾的姿势,却无一人有退后补防。是啊,有时候,确实有些任务是对方的职责范围,但是如果有同伴帮忙,或者协助,必然事半功倍,而且在对方有多人协同冲击我方防线时,将防守任务完全交给一个后卫队员或一个守门员,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在女足的下半场也有出现队员跑动不了,在左路,有一次队员反抢没抢到,被日本队队员突破,然后对方继续向禁区带球,且远端有数名日本队队员插上,而中国队在左翼的这两名队员,居然保持慢跑的姿态缓慢地向禁区跑,而无视突破他的日本队球员,我认为此时至少应该战术犯规阻止对方以多打少,没记错的话,这个球进了。
 
另一个比较常见的行为趋势就是单干。中国队队员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单干,而且会有意无意,不知道是自己的选择,还是被对方的防守逼迫,总是走边,然后靠一个人突破,而且附近还常常没有自己的队员接应,这导致我们队员的战术意图过于明显,对方防守起来没有难度。你都没有传球的选择,除了自己突破外,还能干嘛,防住你内切或者下底就ok,轻松加easy。为什么一个球队强大?以我一个业余的足球爱好者的体验也可以知道,和一个强大的球队踢比赛,你会觉得对方到处都是人,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你想要传球,似乎总找不到自己的队员或是都被对方盯得死死的,而对方传球的时刻,我们总有那么多的防守空当。选位与跑位,是体现球员价值的关键。可以这么说吧,精湛的个人技术可以保证你完成一件事情,而选位与跑位则决定你能否很好地完成这件事情,能够事半功倍或者事倍功半。而中国队呢,就像一个找不到正确方法的莽撞汉,空有一身武功,却处处受制。这也有日本队教练的“中国队很强大之说”,确实,中国队员的身体素质很好,个人技术方面也不差,但是就是战术素养以及common sense不够好,于是。。。
 
当然,一切都有原因。只要是人,就离不开社会,足球运动员也不过是一份职业,不能脱离中国的大环境来看待他们。中国毕竟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足球运动员虽然收入丰厚,但也要生活,必然就收到柴米油盐这些琐事的影响。男足就不提了,谁不喜欢玩,有钱了,谁不喜欢玩得happy些,球星们也一样。女足呢,就要讲讲人家这些年来的变化了,报纸上看到过一片评论,说中国女足近年来怎么了,男足不行,女足难道也要跨。我想啊,别把人家想那么坚强,还不都是咱们这些球迷啊俗人啊害的,本来呢,女足没人关心,她们都习惯了,待遇低习惯了,自娱自乐嘛,完全是热爱足球。好了,现在也要提高她们的待遇(这个当然是需要的),搞商业化,ok,人家除开爱好也要考虑money,那么平日里关注的东西就多了钱这个俗气又不可或缺的东西,钱多点了,就要考虑是否买套好点的房子,是否该多挑些漂亮的衣服,是否要多逛街买点化妆品,看看中国的姑娘们,感觉和老一批比,眉清目秀,化化妆应该蛮漂亮的球员倒是挺多的,就这个足球上的技术。。可见。。
 
不过也别说,大家都是俗人,谁不想多赚些钱啊,好东西嘛。只是人啦,做啥事多想想,苦口婆心的说自己都是为了别人好,却不知道到头来反而害了别人,还一头雾水“咋个是我的错呢?怎么会是我害的呢?”。得,商业化必然带来的就是一股铜臭味。
 
说到底就是激励机制么,没有人关注,没有高额收入的时候,全是因为我喜欢,可以赚钱了,那还不钻钻制度的空子,趁风华正茂,多捞点钱。想想以前那个哲理故事吧。一个老爷爷家有个小院子,好些小孩子很喜欢,总来玩,还喜欢用石子丢他的门窗,砰砰响,老人家很烦,睡不着觉。他就大声呵斥这些孩子,警告他们不要来捣蛋,可惜小孩子却越来越起劲,就是要和他对着干。老爷爷很苦恼,想很久后,总算想出个办法。一天他笑嘻嘻地跟几个孩子说,我很喜欢你们过来玩,这样吧,你们以后都来丢石子,我给你们奖励,于是他每次都会给这些孩子几块几十块的,小孩子们很开心,来捣蛋还能赚零用钱花花,可开心呢。过了段时间,老爷爷说,哎呀,不行了,我最近没钱,手头紧,要少给些钱,几角钱啊一两块的,比原来少许多,小孩子不开心了,这么少诶,不过想想反正也是钱,就接受了,还是继续来捣蛋。后来呢,老爷爷就说了,小朋友们,实在对不起啊,爷爷没钱了,没办法奖励你们,这样吧,以后你们过来玩,我这里就有些糖果,请你们吃吃,这些小孩子们可火了“切,这么点东西,还想叫我们干活,才不干呢!”,于是呢,他们就再也不过来丢石子,还以为老爷爷一定很后悔,殊不知其实他每天都睡得很开心。
 
责备不能使人成长,鼓励才可以。想要让一个人提高?鼓励他,告诉他做得很好。想要陷害一个人?咒骂他?NO,NO,你应该鼓励他,说他做得太棒了,不过,赞美一个错误的方向。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爱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中国足球?Lack Common Sense 的回复

  1. 仍浮于世说道:

    最后一段话有意思,中国足球嘛,就不评论了

  2. Yi说道:

    中国足球么,哎,反正看看也方便,就看吧。最后一句咋个有意思了?

  3. b说道:

    你太能写啦
    ~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