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状

此文也记录在本人的QQ空间中:http://user.qzone.qq.com/17376122/blog/1197642730
 
发表时间:2007年12月14日 22时32分10秒        评论/阅读(1/14)
 
早上去看投名状,上午的票价30元,说是会员卡最低打到25元,因为片方有最低票价的要求,不过无所谓,怎么也便宜点,看吧。

电影描述的是两个草莽一个落魄将军和一个女人的故事,以我一贯的心态,看到的内在估计和一般人看到的不同吧。影片其实很不错,主要是我感觉它触动到我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一些我也许不开心但是能够理解,会默认接受却难以取舍的事物。

故事之后回过头来想,从一开始庞青云并非真是啥豪气干云天的汉子,不过就是落魄的逃命之徒,遇到一个千载难逢可以东山再起的机会,又遇上这么两个如此信任他的草莽之人,更何况还有在绝望之时将他拥入怀中安慰的女人,借此机会有何不可?更何况那帮饥民,为了吃的不怕死的拼命打仗,不都是他重返当年地位的绝好根基么。

女人的欲望,不,或许应该说是人的欲望,恐怕是无法战胜的。庞青云说的对“他不知道你变了,还以为是对你好”。是啊,即使从小都是一起玩的好朋友,即使家里对她的教育是有着目的,有着私心的,可她的脾气她的性格她的喜好她每天相伴的事物都已经改变,友谊还在,但联系彼此的纽带已经变换,遗憾的是赵二虎没有看到,也没有想到,死死地抓住幼时的感情,强行地将她拖入自己的怀中。“他是个好人”,是啊,是个好人,她也理解,所以也许这就是她可以委屈自己在这样的山寨一直待下去的力量。只是在遇到庞青云之时,一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突如其来,彻底地打垮了她的心理防线。庞所描述的一切,庞的见闻,都是她所向往的生活,衣着光鲜,琴棋书画,那才是她所接受的教育,她日夜被熏陶的东西。即使是已经嫁为人妻,也不妨碍她委身于庞青云。

也许不论男女,想要掩饰的时候,都可以做得很好,尤其是在对方充分信任或压根就不会去怀疑的时候,就像赵二虎对她和庞青云一般,直到死于箭下也不明了。庞出到山寨的时候,第二次见她,她那样急切的心情已经按耐不住,心里像小鹿乱跳的神情跃然脸上,以致后来不顾一切的飞奔下山去找他。我心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她像一个贱货般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也许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其中的关系,也许她也想两者兼得。但我又想到,是啊,赵二虎满怀好心将她从售嫁他人的命运中拯救回来,而庞青云则带给她过上梦寐以求生活的希望,何去何从?无论对谁,都左右为难。

攻城苏州,看得我忍不住落泪。为赵二虎,也为苏州城主和那个小头目。赵二虎真是个汉子,不只是勇敢,更是义气,“人无信便是畜牲”,人的信誉是最宝贵的财富,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自己的信誉。出尔反尔,更是小人所为。苏州城主,伟大在自我牺牲,舍小我为大我,唯一的遗憾是在庞青云的野心和黄纵的无知面前,没有保住手下士兵的性命。小头目,乃是为他心中无限的委屈无法得以宣泄而感到同情,从臭骂赵二虎失信到呵斥庞青云,再到大难临头时坦然面对,让我无限唏嘘,每个人都会受委屈,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洗刷冤屈,或许有时候就该像这个小头目一样,多一份坦然面对的心态。

到最后,不得不说,原来庞青云也不过是一个有勇无谋,或自以为有谋其实不知游戏规则的聪明反被聪明误。三个老头的话从头到尾描述了他的命运,“庞青云是个人才,可惜的是不懂官场规矩,南京是重镇,太后怎么会放心交给一个外人”。他没有想到自己在落难之时利用了赵二虎等人,而陈公何妨不是在需要之时利用了他;他在官运享通之时迫于朝廷压力牺牲了赵二虎,而他自己何妨不是陈公等人玩弄权术以及太后虚假诺言之下的牺牲品。而最后,他的死,可以解释为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啊。兄弟的愤怒容易知道,容易防范,背后的黑枪却怎么一直都没想到。

最后还是让我觉得“门当户对”很重要。这和整个故事关系不大,虽然感情的故事贯穿始终,但终究不是主线。只是她的移情别恋和门当户对无疑是有着相当的关系,也许还有着幼时的感情在,让她在出嫁之日被赵二虎抢走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选择顺从,但当心中理想出现一线曙光之时,她依然难以按耐心中的激动,毫不犹豫地投入其怀抱。呵呵,和现在的社会何其相似,也或者应该说它从来都没有变过。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投名状 的回复

  1. Morning说道:

    李连杰的片酬最高,刘德华的演技最好,金城武在最后的20分钟里成里主角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