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暴涨,新感悟,霍霍~

嘿嘿,今天比较开心,或者应该说最近几天比较开心~有好些的新感悟,也对自己产生了好强的信心,也更能认清目前的状况。
 
对个人发展的一些看法。其实一个人呢就应该在某个位置,较低的层级上经历较长时间的磨练,把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实践到相当熟练甚至精通的程度,达到可以把握其根源的程度,以致于未来相关的技术进步或发展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上手的程度。其原因是,无论是自己或是公司委派参加培训,总会安排最贴近当前工作的培训。比如说一个测试工程师升职到测试经理的情况中,在测试经理的职位参与的培训会绝大多数情况下是项目管理,或者人员管理之类的,如果此人对于测试工作的理解和自身经验不够丰富,繁忙的工作也不允许花费太多时间去补充学习测试技术,那么此人在工作中可能会做出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决定,因为以其不够丰富的测试经验和理解对当前形势做出的判断会有偏颇或者错误。所以呢,一个角度来说,某个工程师或者任何一个职场人士确实都需要磨砺相当一段时间,以保证自己获得更深入更广泛的当前工作的体验,在日后晋升至高级职位时,可以仰仗过去的工作经验指导下属顺利完成工作。但这样的考虑完全是基于企业的管理决策需要由高层人员来做出的前提,但是以敏捷开发或者lean生产的思想,日常工作的决策应该由实际从事操作的人员来做决定,这样的话,似乎又不会又这样的问题。。糊涂了。。
 
另一个,对于工程师,或者是IT人员的看法。以前我也和网上广泛的观点一致,认为IT人员大多都习惯与电脑沟通,缺乏与人沟通的技巧,差不多都是书呆子,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也许有许多人确实是书呆子,喜欢更多的独自思考工作等等,但其实IT人、工程师具有相当好的发展基础,只要他们愿意努力,且掌握一定的技巧和相关的知识,成功指日可待。社会非常复杂,原因是社会人自身就具备着许多的复杂的特性,由人类所搭建的社会体系自然也体现出他们那复杂而又清晰的思想。软件,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是因为具有一些基础知识的软件工程师就可以编制出非常优秀的软件;复杂,技术上是因为,设计一个软件生态系统,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需要实现者具有相当的技术水平和协调能力,而流程上则是因为软件业所面临的客户压力,及时交付,随时变更的客户需求,千变万化且贪得无厌的用户体验提升,等等。。可是,一个软件系统,也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类似于人类社会这个复杂的系统。
 
用于软件开发和测试的许多方法,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社会的其他方面,比如敏捷开发的思想,就由丰田的精益生产启发得来;比如脑力风暴,也不是IT起源的方式。比如说一个系统中,对个子系统行为方式的假设,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例如错误处理,比较常见的思想是错误恢复功能系统以被动的方式运行,如果某个子系统发生错误,应该由子系统来通知错误恢复功能系统,因为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可能出错的子系统以及出错的次数实在太多,主动式的错误恢复功能系统会疲于奔命,无法有效地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在人类社会中找到一个例子,那么就是警察系统,警察们并非会不停地询问某个人是否遇到困难或者收到什么伤害之类的话,因为相比庞大的可能出问题的人的数量,警察的处理能力实在有限,所以警察的工作方式基本上是被动的,即等待老百姓“有困难找警察”。当然,这种被动式的管理并不足够,一定程度上的主动管理也是需要的,错误恢复功能系统需要管理其下属的所有程序,所有程序都必须向其注册,以备不时之需,如间断的状态查询,检查子系统的工作状况,而注册的信息也会被用于分辨不同子系统。而人类社会也是类似的,身份证系统,每个人都需要主动的向警察系统注册登记,而警察则时不时的需要进行安全普检或者人口统计之类的事情,而当某人来报案或者寻求帮助的时候,已注册的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就会起到标识此人的效用。
 
也就是说工程师一旦掌握这种系统的思考方法,并将其平滑地移植到最社会其他系统中去,比如移植到医疗行业,移植到工业生产,移植到饮食业,等等,其成功自然值得期待。当然也需要其掌握除软件工程方法之外的许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社会是由人构成的,而软件是由不会说话,其互动行为也是可预知的系统,其复杂程度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沟通技巧是确保其思想,其付出的努力可以切实的更有效的转化为结果。
 
也许我太爱幻想?象星座里面所写的双鱼座一样?可是只要想到这样的可能性就让我好兴奋,感到自己有这样一条可能的路线,只要我努力,就有可能实现,想到这样,真的让人抑制不住的兴奋。从某个方面讲,其实IT的人和其他行业的人没有很大的区别,无非是他们更加懂计算机。。在工作中不断提高的IT人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方法,认识软件和认识世界的方法,他们不断地提高自己,变得更加博学多识。当你认识更多,了解更多,更能够理解这个社会运转的模式,以及为什么这样运转的时候,你会很理解人们的行为,因为你能够理解他们的立场、担忧、考虑、决策的原因,当你能够理解的时候,你就可以避免只是粗暴地对立、指责对方,而是可以建立信任,找到共同点,并切实地解决问题。
 
oh,我感觉心里的话,脑袋里的思维,写一天也写不完,而且。。也许写出来很多人也不会相信,还会认为我是死脑筋。。呵呵。。至少zy很多时候这样看我。。不过我们在不同的行业,我想基于他的立场和行业背景,我所能给出的那些建议可能真的都不实用。也许等到有朝一日,我真的会去从事销售或是别的工作,我会有这样的机会去了解,去思考吧。不过我真的觉得其实虽然在具体的practice即实际操作的方法上会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上升到更高的思维层面,万物都应该是相通的。
 
如果我没有记错,中国的古人们应该也有类似的格言的,也许我会记起来,也许不会吧,霍霍~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信心暴涨,新感悟,霍霍~ 的回复

  1. Shu说道:

    我不认为干IT和干别的工作有本质区别,干的是开发,其实跟普通工厂的流水线没啥两样啊。
    大概知识分子喜欢标榜自己的阳春白雪,导致误解了“高科技”跟自己的关系,高估了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
    任何企业中,有价值的不是一个人拥有多么丰富的知识,应该是有多少能力可以转化成生产力并为企业创造价值。
    我也在想自己现在,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技能,还是已经学会了如何把技能转化成价值呢?

  2. Yi说道:

    霍霍,我也是领悟到没多久,老板或者说企业最看重的是你的知识最终转化成利润的能力。也许正式如此,执行力这个概念现在才这么热销吧~我想大家都一样,人在途中吧,呵呵,继续努力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