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

最近似乎又陷入到一种迷茫状态之中,记忆中这样的时刻可不少,仿佛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到访.记得以前看到过一个什么人的什么曲线,包括身体和情绪还有个啥总共三个方面的曲线,我想我现在一定是各方面全面陷入低谷,三条曲线在底部相交,会不会呢?不过好像太过,人生的最低谷如果这么轻易就出现,我这个人生似乎也太没啥东西了…
 
喜欢拿企业来做类比..我现在是并购计划搁浅中,有中意的技术公司,却苦于沟通等各方面因素暂时无进展;而整个企业的健康状况呢,也出现问题有些不好的现象,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更正,一些的部门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没有外部专业人士的帮助连病症都无法确认,需要下药与加强锻炼同时进行;而在企业耐以生存的市场呢,也有发展停顿,增速变缓的情况;除此之外呢,还有那么多的琐碎小事让人烦恼.
 
突然想想,对呀,我把自己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拿出来看看,如果不符合这个目标的,就暂时不去考虑,不就可以不那么烦恼啦.于是赶紧想,咦,还真怪呢,要么就是人生大事,要么就是吃饭的活计,要么呢就是革命的本钱,好像还真没啥可以不去管的.看来这所有的烦恼都还真是必须的处理的障碍,工作中是scrum master,看来放到我自己,也要做自己的scrum master才可以,自己的麻烦,还是得自己来解决,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但天真地傻等有人可以来考虑并处理我的困难,那无异是IQ,也许应该说是EQ不到50的人才会想出来的办法吧.
 
说到IQ,EQ,貌似前面去书店的时候,看到过一本书,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很畅销,很醒目的题目,红色背景的封面上3个烫金的大字"社交商".书中说现代的社会,更加需要人们的社交商数云云…新华书店有,哪位tx感兴趣,只有拜托您自己去找找了,呵呵.
 
上线后,和信封寒暄两句,啪,这家伙扔来一个链接,少见他这么主动,一定是有点意义的东西,不敢怠慢啊,立即打开来看.原来是介绍咱杭州吧一个炒股的牛人,标题忘记的,好像是说他从2万,花了6个月时间,炒到6000多万.具体的内容呢,也没看,对于我,这么个标题已经足够,了解有这么个暴富的例子.不是说对方没有本事,毕竟能够把握股市动机,从中赚钱,也算是一门难得的学问.不过我实在不太感兴趣这样的文章,一来自己没这个技术,二来似乎也没兴趣去学,所以全当时八卦新闻,看好标题了事.不想信封又甩过来一句话,他的同事从8w到74w,又是个厉害的人物,那些真正全身心投入股市的人,我艳羡不来,毕竟没那个胆量抛下现有去炒那风险的股票,但这上着自己的班,还去股市上捞一大笔,实在是让人无法不羡慕一把,顺带着还幻想下自己也成为这样故事的主人公.只是我不太懂,公司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我现在觉得郎教授的言论确实并非危言耸听,如果所有的人包括企业都无心经营实业,投身股市搞数字和心理游戏,我们生存的根基到何处去寻找呢?想象下所有的生产企业全都消极怠工,咱们的食品都开始变得质量低劣,服务业服务水平也一落千丈,而同时大家开始大手大脚,因为手里有钱,于是强硬的需求推动那些低劣的产品价格开始不断上涨,而这样的泡沫不知道何时会破灭呢?而退回到企业内部来说,一个正常的企业中,必然是勤奋工作的人会要比三心二意的人爬升得快,收入也要增长更快些,那么等到股市这波行情过去,那些在股市上拼搏却收获不多甚至亏本而归得可怜人儿,会不会连自己的工作这份保命的饭碗也捧不牢靠呢?
 
其实gcd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呢,还是在多年以前,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心就是要赚钱,整个社会构筑在金钱的体系之上,生存的一切物资需求通通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以及购买或者说交换,而两个基本点,那么就是技能和精神,技能是可以用来换取金钱,以购买或交换生存所需事物的根源,越是强大的技能,越有价值,也即是可以购买或交换到更大量的物资;而精神,则决定一个人在那些紧急或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刻做出决定的能力.如果说人在社会的价值可以用钱(money)来衡量的话,那么money和技能(skill)以及精神(sprit)之间的公式可以是money=skill*sprit,或者可以是夸张的money=skill*sprit^2等等.
 
其实从古至今,知识尤其是实用化的知识都是人的最大区别所在,也即不同人的价值体现.其实就是那些技能,目前号称技工的人们所熟练掌握的实际操作能力,那也是知识啊,而且是付诸实践被证实过的知识,这也是含金量非常高的知识.可人们也许没有想到的是,知识也是有不同的价值的,就好像时装有潮流一样,知识也有,那些过时的知识比如说与寻呼这个行业相关的知识在目前的通信世界已经没有了生存的空间,那么当年无比熟悉BP机制造或者寻呼台业务无比熟悉的从业者们其价值也迅速下跌甚至变得一文不值.知识还有市场价值,同样的知识,知道的人掌握的人越多,这知识就越发廉价,就好像一开始懂得计算机的人很少,会计算机这么一个技能曾经是高收入的保证,而如今计算机操作不过是几乎所有工作最基本的要求.知识还有群众基础,就算你聪明绝顶,发明或者发现世人都不知道的某些知识,如果无人识货,就好比有价无市的高价楼盘拥有者,看着开心,想着痛心,无人使用自然也就没有收入,何以养家?
 
好久不写,又是洋洋洒洒一大篇,已经发现朋友们似乎不太喜欢看我这样连篇累牍风格的blog,可好像早已习惯这样,只是为一吐而快,若能看到围观者众自然开心不已,若然门庭冷落似乎也不太在乎,要是能吸引到一两位同道中人回复两句,自然是无比欢喜.也许,我的知识并不值钱吧,哈哈~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低谷? 的回复

  1. 仍浮于世说道:

    现在才发现你还真能写……

  2. Yi说道:

    恩,没啥子事就来这里码码字了

  3. Weijian说道:

    报告球星队长,鼓起了勇气,我读完了,,,,
    把人生比做企业也太残酷了点,,
    低谷是正常的,时不时我也觉得自己很低谷,低到谷底.
    我们生来就不是为满足而存在的.
    整整你的三曲线,从低谷爬上来

  4. Yi说道:

    恩,好,不愧是我认识的那个伟哥,哈哈~我想倒不应该是把人生比作企业,恰恰应该是企业把自己比作人生,要能够自我循环发展,代代相传,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啊,哈哈~恩,一定会爬上来的。。8对。。是飞出来的,一飞冲天,哇哈哈哈~~

  5. Unknown说道:

    Hi,Do you need advertisement screens, LCD digital signage and LCD signages? Please go Here:www.amberdigital.com.hk(Amberdigital).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ghbehcbbh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