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相关的那些科学

翻起有段时间没有阅读了的<新周刊>,上面写到英国科学家,说他们认为生活相关的很多事物那也是科学,其中有介绍到一些研究.
 
经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
经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这是近来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的对象身上发现的有趣现象。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对30岁后的女性和男性在10岁也就是智商完全成熟时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在对他们的智商测定后,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时代智商较高的,由于偏好肉类的饮食习惯,他们的智商没有太大的提高。而喜爱进食蔬菜的人,智商有明显的提高。
女性的腿越长患心脏病几率越小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医学研究室的科学家们对4000名年龄在60至79岁之间的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女性腿部的长度每增加4.3厘米,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降低16%。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能保障女性健康的临界腿长在74.62厘米至75.26厘米之间。低于这个数字可能就会出现各种心脏问题,而高于这个数字(哪怕是在75.75厘米至76.03厘米之间)就很少有什么心脏障碍了。
求爱最佳方法是请吃饭
科学家通过长时间的模拟求爱,建构数学模型分析出,请吃饭能够以最小代价赢得芳心。因为如果求爱者送廉价礼品,女生会认为他对这份感情不够重视,而求爱者如果送太昂贵的礼物,比如价值不菲的首饰,却可能遭遇以美色骗取金钱的女子。所以,送礼物是冒险的举动,礼品选择不好,不仅不能打动芳心,还白白浪费金钱。但请客吃饭就不一样了,虽然去有情调的高档餐厅就餐依然花费巨大,但效果显著。
碳酸饮料改善记忆力
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的神经学家们发现,每天喝下约两罐碳酸饮料就能使记忆力提高五分之一。心理学讲师利·莱比博士是此研究的负责人。他说,饮食中含的糖份大,能够给那些为应试而苦读的人带去好处;喝碳酸饮料同时还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英国科学家算出"幸福公式"
英国心理学家和数学家在对1000人进行调查之后,列出了一个计算幸福的公式:幸福=P+(5×E)+(3×N)。其中,P代表人的性格﹑人生观以及他的适应能力和耐力;E指人的健康及他的财富和友谊的稳定程度;N的含义是人的自我评价﹑对生活抱有的期望值﹑性情和他的欲望。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幸福感存在差异。40%的男人认为频繁的性行为让他们感到愉快,30%觉得他们喜欢的球队获胜是一件幸事。但70%的女人觉得组成一个家庭是最幸福的事情。
5点,德国vs朝鲜,美国vs英格兰,女足旧势力和新崛起势力的对决.德国仗着肉多皮厚,和朝鲜展开对攻,硬对硬,丝毫没有想要先防守的意识,朝鲜也是摆出一幅强攻的架势,德国由于自身身体优势,选择主攻中路,强行突破,朝鲜则更多的利用两个边路,靠有速度的队员突击传中,但在德国这样的高大后防线面前,收效甚微.到下半场,德国渐渐在对抗中取得优势,场面开始倒向德国队一边.德国和朝鲜,就好像大象和马一般的大小比较,德国的强势也体现在结果上,最终德国获胜,而朝鲜即使到最后的时刻,明白已经无力回天也在奋力拼搏,这样的精神值得称赞!
 
美国和英格兰,英格兰开场就开始不惜体力的展开全场紧逼和就地反抢,场面上一度占据优势,包括可以破门的机会和控球率都高于美国队,但是我就有一种担忧,美国队貌似很冷静地选择稳固防守伺机反攻的战略,没有和英格兰去拼体力,而是沉稳地将对手的攻击化于无形,英格兰这样的体力型打法究竟可以支撑多久,能否持续到比赛结束?以及这样的努力是否可以转化为进球?如果长时间的紧逼无法收获进球,队员必然存在一个疲劳的间隙,很自然地会选择放慢攻势,稍事休息,那么如果美国能够瞧准时机在此刻发起总攻,英格兰无疑会陷入贫于招架的地步,被动挨打的时候是无法得到休息的,反而很有可能导致球员从体力到心理的崩溃,此时就是最危险的时刻了.由于没有专心看比赛,到没注意到是否英格兰这个瞬间被美国把握住,但最后的结果基本上验证了我的担忧,那就是美国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连续得分,彻底击跨了英格兰球员的心理防线.深深地体会到合理安排体力,以及坚持的重要性,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笑到最后的人.人生的道路也如此吧,努力奋斗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正常的上升,并持续坚持到底.
 
今天又在看那个管理思想的东东,看到一个帕累托法则,也即是80/20法则.通常的说法是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里,或者80%的收益来自20%的项目.此处对项目收益这个感到有点兴趣,我想,80%的收益,是将收益的数额按项目划分,并计算百分比,但这个比例并无法体现项目的规模、成本、收入等等信息,就像我曾经看到过的一些文字一般,联想的一些业务贡献比较少的利润,收益率也很低,但是作为企业现金流的主要来源,联想依然保留了这个业务,记不太清楚,貌似是个人电脑业务吧.我想这个法则也不过是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待问题而已,单纯地使用80/20法则是很有可能误伤那些对企业很重要的业务的.而相对于财富积累来说,如果这些20%的富人是通过社会认可的渠道致富,那么对于社会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推动力,而那种暴富或是侵吞国家财产导致的富有则可能会引起民愤及社会问题.
 
还有业绩工资,performance-related pay,任何与员工个人在组织中工作的业绩相关联的报酬体制都称为业绩工资,一般简写为PRP.现在公司的架构都变得越来越扁平化,企业层级减少,以往员工可以设定给自己沿企业架构向上晋升的这种激励因素越来越弱化,在这样的新情况下企业应该如何提高自身对员工的吸引力呢?在以往,给不同的职务和职位等级确定不同的薪水标准显得简单容易,而如今企业似乎更多的被逼着要给员工的个人能力做出评估,以及准备的评价员工的业绩,毕竟在这样扁平架构的企业组织中,员工要获得个人职业生涯或是工作收入上的增长,似乎只有体现在能力以及业绩上的不同,因为可供晋升的职位变得越来越稀少.企业必须应对这样的挑战,对员工吸引力不断下降的公司极有可能会失去他们,尤其是在竞争对手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
 
最近和朋友聊天比较多,我喜欢这种感觉,总能够给我的思维带来些新鲜感,我是个有比较强个人意志的家伙,长期不与人沟通,全靠自己闭门造车的思考的话,很容易脱离现实,产生大量的空想瞎想,多与人交流是非常必要的.而最近的交流让我开始认真地思考 — 究竟我的那些理论和假设是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还是有现实根基的思想.星座上面说双鱼座的爱幻想,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的脚踏实地,所以还比较放心,想想如果可以时刻牢记未来的目标,又能切实地走现在地每一步,何尝不是好事呢.但偏偏,渐渐地在众人的言语中有些迷失,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正确,是否真的有在脚踏实地.我知道生的根基或者最终就是生活,可看看我现在的生活,和旁人的生活,究竟是我更现实还是别人更现实,究竟按我的路,我能否达到我想要的目标,好迷惑,好迷惑.有朋友跟我说,想那么多干嘛,着手去做吧,想半天不去动手有什么用,还没做就想把什么都考虑清楚怎么可能,好像也对哈,但是如果真的就不顾一切地去做,会不会最后的结果自己无法接受?那么事先的分析会不会带来点好处,比如说可以在一开始选择放弃?也或者只会让人更无奈,更迷茫地坚持,因为无法说放弃?人生好迷茫,是否我想得太多?
 
好久没有这样长篇大论,可其实平日也有好多的想法从脑海中冒出来,但只要当时没有记录下来,等晚上回到家,也就忘记得差不多了.而周末也许就是一个有时间思考,也有时间记录的最佳时段吧,呵呵~
 
顺便称赞把携程的服务,今天电话订机票,一位女士接的电话,我想她的服务方式和步骤应该是公司规定的流程吧,语气一直都软软的让人觉得很舒服,而每次我认为关键的数据她都会重复确认,这是我很喜欢的方式.而确认下来的订单,携程也会有短信形式的通知,而付款方式也让我感到舒服,只要报上信用卡号就可以实现付费,本来还以为需要去银行取一笔现金然后等待人家上门呢,而现在一通电话全部搞定,现在都是用电子机票,机票可以凭身份证件直接到机场就可以登机,而报销凭证呢也可以给你邮寄到指定地点,哇噻,现在这个社会的服务发展得蛮不错啊,挺方便的,俺是不是有点土鳖了,都不知道这些事,哇哈哈哈~不管怎么说,感觉不错,霍霍~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兴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