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起床还算早,出去吃个早饭,回来玩玩电脑就准备要去踢比赛。带上工牌,得先去公司拿足球。看来出门还是晚了点,赶到球场差不多已经12点半,赶紧开始热身吧,不过似乎状态不咋的,球也轻飘飘的,射门总是偏。
 
开始踢球,对方明显很具侵略性,跑动积极,仿佛场上每个位置都被他们占据,相反,我们的同志们,则太过放松,跑动还是积极的,但是由于阵型保持不好,尤其后腰位置留给对方非常大的空当,很难阻止对方的中路突破,每当对方在中路拿球,他们就直接面对中后卫,中后卫此刻非常难选择,后退吧,对方会越来越靠近禁区,上抢吧,万一被突破那他们就直接面对我们的守门员。要是前卫没有及时回防,只有依靠一中两边的后卫线的话,很难处理这样的情况。后卫线手忙脚乱的结果自然是丢球,而前场在对方密集的阵型和以多防少的情况下,进攻难以取得成效。最终的结果也差不多验证了此情形,不记得具体多少比分,反正大概输掉2个还是3个球。对方的核心10号还被我不小心踩到脚后跟受伤下场,可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把握这样的机会,即使后来对方的体力明显下降。
 
回家洗澡,然后睡觉休息。结果断断续续睡到7点半。。脑袋发胀,脖子痛,背部痛,唉,不晓得是不是人老了,怎么都这样啊。。最近好容易痛,恢复也好慢。看来真的像paolo说的,是时候换换运动了,身体状态下降太快,看来是不太适合足球这种剧烈的运动了。
 
最近看了好些文章,侧重研究不同方面的专家们对中国的发展有着不同的解读,对于未来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国应该怎么走,中国的未来在哪里?老百姓该如何在这样的社会里面生存?一切都是问题,一切都是悬而未决,一切都是那么的搞不清楚。有人说中国人发展注重物质层面,说虽然印度的经济发展没有中国成就显著,但是印度的精神层面保持得很好。那么中国人究竟应该怎么平衡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建设呢?作为个人来说,老百姓又该何去何从呢?把所有的罪都交给老百姓,所有的不利面都让老百姓来承担?不,这是不负责的做法。但是在人们要生存,被逼着现实化物质化的时候,如何抓紧精神文明建设,政府必须在相关的政策上做出对应的鼓励性措施,而不是像南京那个老太太一样打击着人们建设美好互助的和谐社会的信心。为了一己的利益,栽赃陷害好心相助的路人,那么期望你某次再摔倒无人帮忙的时候不要埋怨世态炎凉,人情冷漠。
 
人们总是想象着获得很多,却不用付出太多。如果人人都这样想,那么从整体来看,就是整个地球的人都期望付出少,获得多。那么我们究竟从哪里获得那些差额呢?谁来为我们的收益买单?人们唯一可以合理享受的利润,应该是社会生产率进步所带来的,我想按照那些经济学家分析的,应该在3%到8%之间,拿到国家层面的话,视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不同,可能有不同的变化,比如说美国这样的成熟经济体,增长有限,那么有可能会低于3%,而像中国这种飞速发展的国家,长期以来都超过10%以上发展。
 
这个老太太一样的是那种付出少,期待收获多的典型,希望有人来帮助她,有了损失的时候又希望有人可以买单,不知道他们是否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他们的行为伤害了人们对社会的信心,越来越少的人会愿意做这样的好事,那么下次再出现这样事情,我不知道她失去会是什么。让我来解读这个事情,我会毫不留情的抨击这个老人,很明显这个事件就是他们发现有这么高额的医疗费用的时候,就不想自己买单,既然找不到肇事者,那么就找个替罪羊,于是送老人来医院的年轻人就是最好的人选。算了吧,这种垃圾的小世民思维,滚进地狱去。另一方面,我也想政府政策也有不对的地方,如果医疗方面的补助让这个老人的家庭不用这样操心,那自然也用不着找个替罪羊来买单的。昨天看杭州的新闻,忘记了,好像是“我和你说”吧,杭州也发生类似的事件,一个中年男士发现一个老太太摔倒在地,一个阿姨在扶,可扶不动,叫他帮忙。出于好心,他停下电动车,扶起老人,然后送到医院,结果在医院,老太太一口咬定他就是撞她的人。。。这个男士百口莫辩,因为当时没人报案,最开始那个阿姨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现在真的是说不清楚了。
 
我已经很久很久不理会那些讨钱讨饭的人了,都是被那些职业乞丐所打击的信心。但是我想这样的行动并非说我没有同情心,我只是希望自己的同情心能够被好好的对待,而不是被人欺骗被人利用。同样,也需要在社会培养一种精神,那就是劳动光荣。每个自食其力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不管他们挣的少或是多,他们都是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政府最终的目的不应该是直接救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而是教导他们可以用来养活自己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就像古语所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不是一个愤青,但我其实有很多话可以说,也有很多话教训现在的年轻人,即使我也还是一个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缺乏责任感,只懂得享受,而且是毫无付出的索取,这种贪婪的品质不应该出现在中国的下一代身上,那给我们祖国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当然中国当代的父母们应该负起责任来,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父母,品德就是在年幼时培养出来的。说到这里,再感激下父母对我的培育,也许很难评价他们的教育究竟是好还是坏,但我从来都认为他们教导出来了一个伟大的(夸张手法)孩子,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懂得如何在具体的事件上给出指导,可他们却懂得在关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的边缘收到挑战时,坚决地加以管制。谢谢你们,爸爸妈妈!
 
写到这里,发现今天的日志可谓是跳跃性前进,也非常明显地反应了我的思维模式吧,就是这样的跳跃,联想能力比较强尴尬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爱老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