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被人拖过去安利

今天又被人拖去安利,不过坦白地说,我没兴趣。8过我倒是蛮有兴趣了解了解直销这个事业到底是怎么进行的,呵呵~
 
给我讲解的似乎是她的老师,应该也就是上级吧,据说是个DD,即高级主任或者叫高级经销商。先给我看了一个PPT,里面有对安利的一些介绍,里面有很多的数据以及一些什么排名之类的,但是都没有权威的证明,比如说某个调查机构的数据说安利的占有率或者品牌价值多少,这个DD却拿不出确凿的证据,而我觉得,至少PPT里面也应该有相关的网站链接,我不相信所谓的世界级调查机构会没有网站,你说呢?于是这个PPT内容的可信度相对我来说就打了个大大的折扣,鬼知道它有没有虚构夸张的成分在。
 
接着她就从头给我介绍安利这个“生意”或者说叫“事业”,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她不断地交换使用这两个词语,其实倒不是什么大事,可联系到她口口声声说我们做安利也不是为了钱,主要是为了什么什么的时候,你还将你所做的事情称为“生意”,是不是让人觉得心口不一呢?
 
“衣食住行是人的四大需要,其中衣食两样大家一般都是在超市解决,都是付钱,那么何不换一个超市呢?那就是安利,在这里,你不只消费作一个消费者,同时也是经营者,有营业额”,这根本就是偷换概念,消费者和经营者是两种角色,一个人确实可以同时拥有,但并不是说在安利买东西就有了两种角色,再说了就算做了一个经营者,也未必会有营业额,而且在其他地方也一样可以做一个消费者以及经营者,这根本就是废话。
 
我不知道它这种具体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否可以公开,这里我就不详细讲述了。按照它们的收入制度,在满足所有条件的情况下,你将收获 税后营业额×(30%+4%),特别优秀的人员可以收获 2×(全国营业额×0.25%)/该级别总人数 ,别的不说,这个收入确实非常诱人,可是同时让我感到非常的无语,它的产品价格究竟有多少的水份?原价至少是标价的66%,算上实际售价应该会有所折扣吧(这个是我的猜测),也就是说这些营销人员所赚的钱也就是直接从用户那里收刮来的超额利润。作为一个企业,产品的价格正常情况下肯定是要高于产品的价值的,那么安利所谓的其产品物有所值到底有多么的值呢?
 
当然安利能够踢出这么诱人的收入规划也算是它厉害,确实这样的收入链条,以及顺应穷爸爸富爸爸丛书提及的让被动收入来养活自己的观念。所谓的市场所有权阐述,在传统公司,你和市场的关系是做就有收入,不做就没有,那么这是主动收入;安利的市场情况呢,是如果你有了自己的顾客群一级合作伙伴(人才群),你自己做有收入,自己不做也有收入,收入来自你下级的人才群,将其称作被动收入。可是实际上,它的营业额标准相当的苛刻,我看,没有多少人可以达到的。好的待遇或者收入,都需要你自己或者是你的小组营业额达到每月6万,按照这个DD的介绍,说假设一个家庭一个月消费家庭常用品2000。。。我当即无语,一个家庭可以达到家庭常用品月消费2000元?!我不怀疑高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但是杭州有多少高收入阶层,可以每月花费2000元在一些日用品啊护肤品营业保健品等家庭常用品上面?再说了这些消费品的使用频率真的可以保证其达到月消费2000?按它说的,牙膏好像是26元(?可能记错了),用上好几个月,一个月说是大概5块钱,什么保健品之类的也有几百块的,可这些也不是一个月的用量啊,摊下来达到一个月2000的消费,应该不容易吧?然后就依照这个数目,那么你或者你的小组一个月至少要做到30个家庭的消费,如果每个家庭的消费额降低下来,那么所要推销的家庭数量还要增加,我想不管是要提高单个家庭的消费额还是提高销售家庭的总数量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杭州也许并不缺少这样的高消费团体,可毕竟数量有限,那么当这些有限资源被大量的开发并抢夺一空的时候,你所能做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少呢?也许你说我们可以拓展市场,开发这些家庭的需求,我想这更是异想天开了,人的需求是由收入水平决定的,有了相应的收入才会有相应的消费需求,没有足够收入下的消费就如同无源之水,总有一天会枯竭的。
 
还提到这个“事业”的特点包括,多劳多得,经验有价,助人助己,可以超越。针对可以超越还专门举例来说明,我看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消除新加入者对于是否还能赚到钱的怀疑,新加入者通常感到疑惑,加入这么晚,还能有赚钱的机会么?它的例子是说,比如我现在是DD收入在每年10~15万左右,而你完全可以发展有3个的DD,那么你的收入就会在大概30~45万,而如果你的某个DD发展了6个DD,那收入就达到了另一个高度,有60~100万了。可是我真觉得可笑,在我或者我的DD发展的同时,你或者我都不会闲着啊,也会继续发展,但是与此同时先入行者由于能够从其发展的加入者的营业额中获得提成,其收入铁定是超过后入者的,它们所说的不假,只是隐瞒了一些事实或者说少讲了一些话,那么一些无知的人就容易被蒙蔽,而忘记思考它的缺陷。
 
接着再看了一个rm视频,号称是什么广交会的场景,还有什么泰国店铺的实景拍摄,可在我看来,这个视频无法证实它的真实性,以及与安利的事件相关性,个人不准备说更多,万一理解错误说我诽谤就不好了,只是个人观点觉得这段视频并不能让我感到信服。
 
然后被热情地邀请去“听课”。一个号称什么硕士在讲解“齿倍健”(名字不晓得错了没)产品系列,我并不是反感安利的产品,也没有确凿的把握去怀疑它的产品质量,我只是对这个讲解的重点感到很困惑。整个过程,他都在针对安利产品做纵向比较,以及主观描述,比如说它的牙膏,主讲者反复强调的是牙膏的效果不错能保护牙齿,而且20多块的价格分摊下来一个月也就几块,很便宜,可是别的牙膏品牌也同样宣称自己有好的功效,而且价格更便宜,那么安利的牙膏效果好有功效究竟体现在哪里并没有进行详细的讲解,以及其昂贵价格的原因都没有横向的针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我想除了一个有狂热崇拜倾向和盲目追求高价格以及一些我无法想象到的消费者会消费这样的产品吧,而且我前面也踢到过,我非常怀疑安利产品的实际价值和价格究竟相差多少。然后接下来讲解一个口气清新喷雾(讲演者简称为口喷)吧还有漱口水,针对口喷的介绍让我无比震惊,他提到一句口喷能够让你口气清新之后,所有的介绍都是放在什么口喷可以消除油性物质,还演示了下消除写在手背上的圆珠笔印记,还说如果厨房油烟中,那么可以用来去除身上的油污,或者不小心滴到油脂都可以用它清除!◎#¥%……※×我真的无语了。。这是在介绍一个产品口喷吗?漱口水也是,只强调在刷牙后或者平时都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是个好东西,却只字不提为什么安利的产品值这个价。。。
 
好,这个人讲完,又换了一个什么硕士上来讲解。他还演示了一个flash片断,讲一个人在沙漠中,很口渴快死了,遇到一个水泵,旁边有一个小玻璃瓶,上面写着“请将水倒入水泵才能压出水来,喝后请将瓶子灌满”(大致如此),然后这个人犹豫很久,终于决定把水倒入水泵,然后使劲压水,结果果真有水出来,然后他好好的喝了一顿,又把瓶子灌满,还在后面加上了一段话“我试过,真的有水!”然后演讲者就说,这告诉我们要得到回报就要先付出,要不怕付出。我一听,得,这当口肯定是要说什么做安利要先投入,要先自己买或者先进货之类的吧(也是我猜测哈),我就赶紧溜走了。。
 
回家,感到挺有趣的,就记录下来了。我想我不会去做安利的,不过了解下也不错,不晓得这个朋友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会不会那么热情地给我介绍情况哈,哇哈哈哈~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