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爱情和婚姻

我眼中的爱情和婚姻

我是一个挺严肃的家伙,看问题总是一本正经,爱情和婚姻这种东西也被我看得挺严肃的。(废话1)下面就胡乱地严肃地没有章法地阐述下我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一家之言,望大家手下留情,不要把俺批得无地自容就行。。

好像鲜有对自己的那位一直都很满意的例子,至少我所知道的很少。这倒也不稀奇,可以理解,人都会变嘛,今天喜欢的明天说不定就不喜欢了,可也有很多东西是不会变的永远都喜欢,就看你喜欢的是啥了。你喜欢听流行音乐,今天也许喜欢奶茶的,明天可能就看上王菲,隔几天估计又恋上了周董,喜欢的明星换来换去,可你喜欢流行音乐这点可真不大会变。

今天喜欢他(她),明天喜欢上另一个,后天又换了,这都可能发生啊。也许你喜欢的标准就是帅哥就是美女,今天觉得他(她)帅啊漂亮的 这挺直的鼻梁就咋看咋帅,明天心情一换这评判的标准阿说不定就也跟着转了个方向 瞧这鼻子,挺得跟那学校的旗杆一样,离谱。

有时候它们又是不变的。喜欢周董,喜欢上他所有风格的歌曲,管它是流行乐,是古典乐,还是R&B,通通喜欢,原因?就因为他是周董,咋了,你还真得相信,人就这样。喜欢上一个男生,就因为他是他,喜欢的就是他,就算他明天这眼睛单了点,鼻子塌了点,嘴巴大了点,还是喜欢,为啥?喜欢的就是他呀。

爱情和婚姻,爱情到婚姻,究竟有什么东西变了?究竟有哪些我们不能接受的变化发生了?

首先,名字不一样。一个叫爱情,一个叫婚姻,一个21划,一个20划。(俺笔划学得不好,数错了别怪俺。。)英文里,一个是love,一个marriage

然后是定义,爱情是指男女间爱恋的感情,婚姻指的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以丈夫和妻子的方式合法的结合。注意,理论上任何一男一女都可以诞生爱情,不开心,随时可以更换排档,没有cost(理论上。。至少“你的”还是“你的”,“他/她的”也不是“你的”);可婚姻却必须是在符合国家法律情况下办理相关手续之后才能成立的一层关系,结束并开始新的婚姻是要有很高的成本的,包括从财产的心灵的感情等各方面的高昂的代价,甚至还会受到社会舆论的压力。

再来看它们不同的开始。爱情多发源于一定程度的欣赏和倾慕,对于对方或外貌或才气或任何自己偏爱的某些方面有突出的品质,吸引了你,彼此的之间的感觉就可能会在一瞬间结合一对恋人,感觉无疑是爱情这件事情上最关键的词语;而婚姻则相对复杂了很多,想想西式婚姻中的那些誓言“不管贫穷还是富有,不管健康还是疾病,我都会爱你,尊重你,不离不弃,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婚姻的开始在于你已经决定与他(她)一生相伴,你想清楚愿意将自己的一生都与这个人捆绑在一起,感情或者说感觉已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对于对方各方面的了解是做出决定最重要的参考 对方的人品如何,家庭,收入,性格等等等等。

还有就是牵涉到的人群范围不同。爱情,就是两个人的事,现在这个时代,父母已经开始也不应该插手子女的爱情,这是一个自由恋爱的社会,你想爱谁就爱谁,这是你的权利。婚姻则不然,我想来觉得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不相信的话看看报纸上的新闻,论坛上的帖子,言传身教的例子,全都告诉我我的看法是正确的。 (废话2)

两者不同社会地位情况对彼此关系的影响。爱情不受彼此身份地位的影响,王子也可以和灰姑娘诞生童话般美妙的爱情,可他们的婚姻却会相当的艰苦。可以想到的是王子不可能会去配合灰姑娘的生活习惯,只可能是灰姑娘她去学习那些复杂的宫廷礼仪,去处理复杂的宫廷人际关系,可这和她以前那种或许无拘无束的乡村习性会有相当大的反差,这可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的。想想那种你很辛苦的再改变自己,却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可,你会有多委屈,我想你自己会知道。(废话3)

爱情和婚姻并不冲突,并非互相排斥。人们怕爱情到了婚姻就会消失,人们怕没有爱的婚姻是人生的煎熬。其实向婚姻要真爱蛮不错,很多人为了结婚而结婚,可最后他们或许发现自己恰恰找到了自己的真爱。爱情的感觉就像是冲刺跑,短暂的休息之后就要全力的冲刺,每次恋人相见都希望激情四射,都想要情意绵绵,似乎他们无法容忍一丝的平淡。而婚姻,大多淡漠如水,波澜不惊,保持其平稳是最重要的任务,偶尔的美丽波涛则是生活的调味剂,就像马拉松,匀速的前进才是持久之计,当然偶尔的变速跑调剂身体状态也是相当必要的。

=========

= 废话部分 =

=========

废话1
真的很奇怪,我这个做事为人都是挺严肃的,可朋友们看来都不太相信。别看我平时吊儿郎当嬉皮笑脸的,办起事来俺可真不含糊,一切啊得按规矩办事,是非得失得讲清楚,不能乱了规矩。记得有次我的msn签名改了个“送我点搞笑天赋吧”,当即就有朋友发消息过来责问:“你还不够搞笑啊?”。可我真觉得自己见个啥陌生朋友,就不知道咋去破冰,开不了口,有时弄得气氛挺尴尬的,很羡慕那些能说会道的家伙。俺可认为这个出去玩,就是要开心的,也是要给别人开心的,弄得大家都不开心那就没啥意思了。

废话2
个人觉得父母将自己的意志施压在子女的身上可以理解,毕竟他们经历了这么多年的人生,对人生到底是什么,人生中什么最重要,他们无疑有绝对的话语权。当然一味的反对也没有意义,相互的理解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父母不要强求儿女接受自己的安排,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参考意见,毕竟子女的情况和自己当时不一定一样,而子女呢也不要蛮横地和父母对着干,那对自己没有好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父母的建议,才是上策。

废话3
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我完全的同意了一种门当户对的观点。古人秉持这个观念,在史上留下不少凄美的爱情故事,许多门不当户不对的恋人被活活拆散。现代的社会讲究自由恋爱,让孩子们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这没错,可门当户对的选择更能保证你选择了一个好的人生。夫妻双方各方面如果有差距,生活中会比较辛苦点,长久来看,夫妻不同的习惯必然会融合,差距越大,生活中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多。不排除有很多人并不畏惧,或者反而喜欢共同去踏平这些差距,呵呵,那就是他们的幸福了。

废话*
我想弄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很重要,搞错对象,不仅耽搁自己,也耽搁别人。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找准对象,了解一些性格的变化也很重要。其实人都有两个选择,找一个和自己大致一样的人,相似的兴趣爱好相似的生活习惯,两个人做事都那么合拍,其乐融融;或者找一个和自己互补的人,性格内敛,那么搭配外向型的对象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行事果断的家伙搭上心思缜密更能确保事情万无一失。可也要小心性格在人生路途上的变化,毕竟不同的方向看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理解,性格也一样。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凡事喜欢想半天的家伙,让它去做一件挺难办的事情,办成功了,那么大家会夸它思考细致入微,考虑周到,可如果失败了,人们或许就会说它优柔寡断,过多的思考丧失了最佳时机。人生中也一样,谈恋爱时,发现她迷迷糊糊地可爱,给你了关心她照顾她地机会,也让她对你增添了好感;可也许发展到婚姻,你就会埋怨她怎么还象个小孩,还不成熟,这么大了还要你照顾。追梦的时代就喜欢帅哥,看到帅哥就两眼放光,心神荡漾,长大了结婚了,或许就把这当作了心中的一块石头,会不会又到外面去沾花惹草,外面的野女人会不会抢走我的老公,帅又不能当饭吃,该死的家伙不赚钱卖什么帅。。我的脑袋只让我想到这些片面的例子,希望它们足够阐述我的思想。其实也真是可笑,我拿来做例子(这里算是反面例子吧)的恰恰是我的不足之处,从高中时代起就没有过对自己的相貌身材有过信心,也许讲述自己想法的同时发泄一下闷气也是一种畅快,呵呵。。我苦笑,我无奈。

 

×本来不想发布这篇blog,觉得话题太敏感,措词太尖锐,可不管了,人郁闷的时候总会多了一点点勇气去发泄愤懑,就借着这股劲发布吧。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条 我眼中的爱情和婚姻 的回复

  1. 说道:

    恩,说的不错,很有道理。

  2. 说道:

    顺便问你下,你有没有遇到过新装的系统就不能上网的情况?
    我这几天新装了系统,ADSL拨号能拨,但是IE, QQ一个都用不了,离谱的是卡巴斯基却可以自动更新。不知道怎么回事了

  3. Yi说道:

    faint… 居然在我的blog上问这种问题..打个电话,或者邮件都可以阿..
    还是回答你吧,有遇到过,具体原因不明,不过你可以看看卡巴司机的设置,可能是它block了网络连接.实在不行的话,你再重装,先别装卡巴司机试试能不能上网.btw,我都是用诺顿的,个人很欣赏诺顿.

  4. Xiaofeng说道:

    我眼中的爱情和婚姻 -- 随缘

  5. Yi说道:

    TO 丰:
    随缘只是说你不可以地去寻找这个人,可是你心里还是会有杆秤,当遇到一个你感觉或许会与你相伴的人时,你还是会用这杆秤去评价她,你的这杆秤到底秤些什么呢?这个我想也许连你自己都还不清楚吧.如果一句随缘代表了你现在所有的想法,我觉得你就是在放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