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无知 快乐

感觉很没头绪的三个词,对吗?可偏偏在今天,我突然想到了他们,还有了丰富的联想。
 
今天朋友请客去良子洗脚,在朋友的带动下,和那些小姑娘倒聊得蛮开心的。兔子总能找到些话题和他们聊起来,甚至很多时候是那些让我觉得挺无聊的话题,可看起来她们聊聊似乎挺开心的,我真是觉得挺不理解。她们好多东西不懂,比如英文,好多知识晓得个皮毛,比如熊猫是什么科的动物,于是她们会总是追问“为什么呢?为什么呢?”让你不得不为她们这种孩子般较真、稚气的样子感到好玩,却也有那么点开心,也许她们的些许无知恰恰带给了我们一些的快乐,真的是快乐,而不是去怪罪她们的无知。一个小姑娘很开心地给我们看她的LG巧克力,我们问她是不是自己买的,她又很开心地或者有点得意地吧,说当然是别人送的喏。想想也是,她们的收入低,这样一个手机通常意味着好几个月的节省,难于得到才会更加珍惜吧,想想那些有钱的主手机换了一个又一个,还都是5~6千,7~8千的,可是他们的手机有带给他们和这个小姑娘一样的快乐和自豪吗?
 
洗脚好出来,我们又讨论起这些小姑娘的未来,兔子认为她们有些人会比较好命,也许找到的男朋友不一定是高学历的家伙,可也许运气好碰到一个挺勤奋或者有天分,真能做点什么事情出来,那她们的生活还是会挺不错的。在选择对象的时候,人们总是倾向于选择和自己各方面条件相近,当然更期望的是找个更强的老公或者老婆。只是,其他的不说,集中在我今天的感悟,很多时候人们觉得生活平淡不就是有点没话说吗?我想,两个人如果各方面的认知水平都相近,那么一定相当的容易达成共识,快速形成默契,不会有太多的你问我答或者互相启发的交流,在做事的时候或者忙的时候,这会有相当高的效率,可是人生也要享受,人同样需要休息,那么在这些空闲的时候,会不会有那么一点点的觉得很想聊聊天,却觉得无话可说?你的所有我基本上都知道,你所关注的内容,我差不多也关注,你不懂的知识我差不多也不懂,都知道的东西有什么好聊的,都不知道的东西。。都不知道,怎么去讨论呢?
 
无知,也许真的是对方在某些方面的无知给我们带来乐趣。记得有名人说过,索取并不会制造快乐,与人分享会放大你的快乐,给予则会给你带来快乐。将你的知识与人分享,或教授与人,在谈天说地中,在日常闲聊中,在任何时候,它都能代给你快乐。至少,在最后,对方认可你的博学,你的多知时,你会有那么一点点的自豪感吧?
 
你可以接受朋友或是亲人的无知,也会有意愿去帮助他们变得“有知”,你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收获的是友情或爱情或亲情,甚至你并不计较你的付出,因为你愿意。只是在这个世界上有个词叫做 -- 商业,它拒绝失误,讨厌无知,只因为你付出金钱,期待的则是与之相符的服务,你会仔细地比较这两者是否等价,你会很厌恶因为别人的无知或失误带来你所应得的收入上(服务,商品等)的损失。商业是严谨的社会活动,人们期待它是可控制的,可重复的,可复制的,超值的,人们总是期待着付出的更少,而得到的更多,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应得的回报。要是因为你的无知或疏忽造成朋友的损失,你也许会对你的朋友说“啊?这个啊,这个我真的不懂诶,对不起哦”,但你决不会或者或你决不应该对顾客说同样的话,你只能说“这个我们不负责的,合同里可没写”,或是说“对不起,这是我们的错,我们会对您做出赔偿”。商业带来的快乐,无非是付出得到回报,或者偶尔得到的超值回报所给予的额外的惊喜,那是一种满足,一种愿望(付出得到相应收获)实现的满足。当然而后,可能还有那种从众人羡慕的眼光中得到的一点点虚荣,一点点更多的满足。
 
我不知道在未来的未来,究竟是人类变得越来越商业,还是变得越来越容错?请允许我用容错来代替人们接受甚至去改进对方的失误、无知的行为。可我情愿选择后者,至少我觉得它更有可能让我开心快乐,而不需要处处精心计算,以免遭受损失。
 
罗马和锡耶纳的比赛进行到了下半场37分,我日志总算就要完工,总是胡思乱想的思绪,今天的这一份总算被我记录了下来。翻翻自己的日志,已经有将近10天的空白期没有记录我的流水帐,今天就让这篇臆想来填补这个空白吧~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