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 启动A.I.M.攻势

不论是与客户一对一沟通、与同事做小组讨论、出席活动与陌生人交谈、公开发表言论,甚或想向老板要求加薪,都是一种与人建立关系的时机。许多人在此时总是显得毛毛燥燥,甚至不知所措,美国沟通顾问茹丝雪曼(Ruth Sherman)指出,要与人建立初步关系时,最好能够把焦点放在A.I.M.三个要素上。

 

A.I.M.三要素分别是:

  • A.气氛(atmosphere):分析现场的感觉,包括环境、出席的人,和他们相关的事项为何,评估潜在的目标或是障碍,确认你所预期的目标。
  • I.印象(impression):用严格的眼光审视自己,并且决定你要给人什么样的印象,如何达成。
  • M.情绪(mood):为任何反应建立你想要的基调,如何建立。

雪曼以实际的情境来解释如何运用A.I.M. :

 

情境范例一参加产业联谊活动

  • A.气氛:这个联谊活动很棒,我一直想要参加,其中有些成员是我认识的,他们也鼓励我一同参与。我已造访过主办单位的网站,也研读了有关此次活动的新闻稿,相信可以在活动中得到一些有助于公司的信息。这次活动的地点是在一家餐厅,很容易就可以到达。我在其它类似组织里相当活耀,我想在这里我也可以表现得很好。
  • I.印象:虽然多数的人都是我不认识的,但我要很有自信地走进去。我会穿上最体面的服装,表示我对这个场合的尊重。
  • M.情绪:我会先以电话联络活动主席,做自我介绍,让他知道我会出席这次活动,也请问他能否在会场替我引见其它成员。

情境范例二向老板要求升迁

  • A.气氛:我进公司已经五年了,每年都有良好的考绩。我很喜欢我的工作,也希望持续进步。我刚参与完成一个大型项目,表现备受肯定。我和老板相处融洽,但有可能他不愿在不合宜的时间让我升迁。
  • I.印象:我想给人一种自信但又不会太野心勃勃的印象,我也会谨记我现在的职位还不算太高,该有的分寸会拿捏清楚,不过也不能太过被动。老板可能会觉得我是在要求加薪,但我也可以接受升迁而不加薪,不过我不打算现在就告诉他。
  • M.情绪:我想邀请老板一起吃午餐,比起用电子邮件沟通,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应该比较好,一来能有一个中立的空间,二来也显得我比较有胆量。我会跟他说我有些事想跟他讨论,例如我有一些新的构想,藉此切入正题。

采用A.I.M 的人,对整体情况有了比较周全的准备,有助于顺利达成沟通目的。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