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一下偶给足球俱乐部兄弟们的一封信

对周6的一点澄清
 

大家好,我是徐毅:

 

我希望通过这封信可以解释一下自己周六时候的行为。我感到很惭愧也很抱歉自己的行为看来是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我想可能有些同事会比较反感我的语气态度,而更重要的是不要破坏了俺的光辉形象(不好意思,我还是比较关注自己的形象的)。

 

把我的言语行动分成两部分,我的初衷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没有问题的(这点上没什么好解释的),另一部分就是我采取的方法那种高压式的灌输方式。在事后,我和欧阳的交谈中,了解到他对于我所有言语的理解,发现这和我所想要表达的意思有相当大的背离,可见我所采用的这种沟通方式有它不恰当的地方。因为我不恰当的沟通方式给大家造成了困扰(台湾人好像喜欢这样说话,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反正就是大家对我的方式感到不舒服的吧),我想说声“对不起!”。有需要的话,单独来找我好了,我会大声地跟你说的,呵呵~

 

那接下来我希望借这封信,能够完整地阐述一下自己当时的想法。

 

首先,我说话时有相当多的假设。第一,假设大家都是想赢球的;第二,假设大家都是会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我想这一点已经被证明了,大家都拼得相当的利害,付出了努力;第三,我假设大家应该清楚自己上场之后的职责;第四,我假设大家对于我们球队所代表的形象的理解都是一样的,我的理解是,诺基亚是一个行事谨慎的公司,而且更加依靠各个成员的力量,通过process来保证质量,套用到我们球队,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应该是一个慢节奏的球队,依靠的是每个位置上各个球员的尽忠职守,通过整体的战术体系,缜密的配合来达到目的,比如说获得比赛胜利。(暂时可以总结出来的就这些了)

 

接下来就是一些澄清了。我基于这些假设提出的建议不影响到一下这些方面:

1. 大家上场的机会:要求的是每个上场的队员完成自己的职责,守住自己的位置,就像我们工作中一样,一个测试人员,你可以帮助对方去编程,但是你最本职的是做好你的测试工作,在此基础上,你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的话,我认为那是你优秀。
这样说好了,我们允许你没有足够的能力(因为年龄,因为体质,因为各种原因),但是不能容忍的是擅离职守,或者玩忽职守。

2. 追求比赛的胜利,或者是玩玩而已:我的假设毫不影响到我们是在追求胜利,或者是大家开心就好。记得有个名句“任何的自由都是相对的”,同理,玩玩而已开心就好,我并不认为这是告诉大家我们随便乱踢都可以。

 

然后,我结合比赛的一些细节,来体现一下我的思想:

1. 比分上,很明显我们输球,24。不知道大家是否服气?我不服气。为什么?
从守门员来看,我们的守门员可是大家都赞不绝口的家伙,而对方的守门员呢,一看就是业余的,连球都拿不稳妥,开个球都要犹豫半天。被我们踢进的两个球,更是毫无反应。

2. 但是输球我们可以说没有什么脾气,大家仔细地回忆一下,就会发现我们似乎有很多攻入前场的机会,攻进禁区的次数也不少,但是我们射门威胁对方守门员的机会有多少呢?两个进球确实漂亮,虽然夹杂了一些对方守门员失误的运气,但确实我们射得也很不错。

3. 为什么我们没有很多的射门机会?
记忆中,我们的角球机会比移动要多好几个,最有威胁的是ni kai的那个头球射门,然后大家还要印象的角球有哪个呢?比赛开始时,感觉好几位兄弟都有同样的感觉“移动的人真是又高又壮啊”,似乎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面的短传配合比高举高打要稍微好一点点吧,我们没理由用自己的弱点去和别人拼吧?
然后,就是运动战中创造的射门机会,我们的两个进球,第一个完全是配合的胜利,几次漂亮的短传配合,对方的后卫被晃的不知道南北西东,轻松取得领先优势;第二个,gu qingsong中路断球,稍作调整,面对自己前面的空档,依然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点的fan zhiyue,他抬脚就射,一记刁钻的落叶球(至少有落叶球的样子),对方守门扑救不及。总结一下,发现没有?都是依靠配合啊,而不是靠一个人从后带到前场单骑闯关哦(我那次不算。。。是准备吊传给队友不成功才继续带的,然后被铲了个角球)。

4. 要让前锋线有足够的射门机会,需要中场线不断地输送炮弹,相信大家如果喜欢看球的话也会有一点同感就是AC、巴萨他们都有强大的中场,看他们的比赛感觉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这么多机会创造出来,总会进球的(其实很违心的拿AC做了例子,我是国米的球迷,当然这赛季的国米中场也十分的强大了)。
那来分析一下我们中场的表现,比赛中,我们后腰位置上基本上都是只有一个人,在下半场的部分时间,甚至是完全空荡荡的!而两个边路呢,赛前我曾经说过,希望大家尽量保持20~30米的距离,这样不至于脱节,但忘记做到的一点是统一大家的认识,是要进攻还是要防守。比赛中的实际情况是两个边路的中场队员基本上都在对方半场,而后防队员则无法放心的压上补位(绝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对方边路队员滞留在我方半场,牵制了我们的边后卫),这种情况下中场边路的队员即使能够迅速的回防,也会造成体力上的极大损耗。以下半场对方主攻的我方右路为例,他们3~4个队员,后腰、左后卫然后前锋吧还有一个中场时不时过来做配合,弄得我们的右边卫及右前卫还有偏右的后腰队员疲于奔命,右后卫(我记得是wang xian)无可奈何,很多时候都必须站到中圈线附近防守,因为前方完全空虚,没有我们的队员对对方进行阻截。

5. 还是以巴萨为例子吧,巴萨的打法现在比较的流行,就是控制球权。要胜利就要进球,注意是进“球”,要进球,那首先就得把球控制在我们的脚下。目前我们的打法基本上是一种粗放式的,强调快速的传递,远距离的传球居多。
分析一下这种传球方式,地面短距离的低平传球是最简单最容易接的,其他不管是改变球的旋转或者是球运行的轨迹或者速度,或者球运行的高度,都提高了接球的困难程度。传球的距离增加,中途对球施加影响(双方队员都可以改变球的运行方向速度等,对方也可能中途截获皮球)的可能性增加,也就是减少了皮球安全传递到我们队员脚下的可能性。球的高度增加,似乎是绕过了中间的对方球员可以直接抵达我们队员,但是要注意这需要接球队员都身高和体格的优势,我们的队员都偏向瘦小的体形,和对手争抢空中球的劣势比较明显,空中球其实并不太适合我们。
个人建议比较适合我们的打法呢,可能短传渗透,控制球的打法更加合适。短传不容易丢失控球权,而我们身体条件的特点呢,也比较适合小快灵的打法,而不是和移动这样强壮的对手打阵地对攻战。在频繁的传递中消耗对手的体力,寻找合适的空档,把机会把握在我们的手中,也可以节省我们自己的体力。短传,由于距离短,中间的对方队员相对较少,不容易失误,可以减少我们丢球反抢的次数,减少我们出现那种抢到球、匆忙出球、被抢、仓促间回防情况的概率。
我想大家应该可以感觉到折返跑是想当累人的,可以想象一下,假设你是一个边后卫,抢截了对方队员的皮球,赶紧带球向前,发现有机会,就一脚传出去,没想到很快被对方拦截,对方如果马上就传递给你身后那个被你断球还停留在我们后场的他们队员,你是不是又要转身拼命地向后跑?如果这样的事情连续来个两三次三四次,你是不是每次都能够跑得动?

6. 好,现在就提出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想法。可能大部分同事都不知道光大银行的事情,那去年的时候由诺基亚足球俱乐部牵头,邀请了几家知名公司的足球队,举办了一个邀请赛。光大银行和当时我所在的纬创软件发生纠纷,殴打了我们的队员。对方队员那种无赖的态度,恶劣的行径,让所有知情的人都感到愤怒,都有一种“连踢球都这样,光大银行更是好不到哪里去”的感觉,而我自己更是发誓这一辈子都不会使用任何光大银行的东西。
也许大家觉得我们就是踢球玩玩嘛,别那么严肃,错!如今我们背上背的可是NOKIA,我们是打着诺基亚足球队的旗号去和人家踢球的,别人怎么看我们呢?别人会把我们的行为放大到对整个诺基亚公司的认识之上,就像前面我们对光大的认识一样,其实在这之前我对光大一无所知,但他们球队的丑恶行径让我对他们整个公司感到厌恶。而我,至少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我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球场下,自己的行为都要能够给公司带来正面的影响,至少不给公司抹黑。
大家是否记得,我周六提到过两点,一是尽量不要铲球,而是不要有伤人的动作。我是希望我们的胜利是无可挑剔的,有文明之师的风范(没有让大家感到恶心吧。。。),也要去努力的获取胜利。

7. 接着解释一下我对铲球和伤人动作的看法。我们大家都一样在努力地踢球,铲球以及一些过大的动作,确实是不得已之举。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呀,把胜负放得后面一点,如果要被对方给突破了,那不妨就让他过去吧,如何呢?我们可以依靠后面补防的后继队员进行拦截呀。只要慢慢地坚持不使用这些动作来抢球,久而久之,我们也就会习惯在不铲球,不做较大动作的情况下去防守,而你会发现效果似乎也不差。
至于说伤人的动作呢,我们所看的那些国际赛场上,其实大部分被称为是有经验的防守动作。只是我依然觉得我们可以逐步减少对这些动作的使用,习惯成自然,如果经常都不用,自然也会找到别的办法来防守。稍微谈谈这个危害,我也和一些比自己水平更高的人踢过,其实稍微专业点的球员都会有种报复或者压制的心态,你对他下黑脚,只能换来他更阴险的回报。这样说吧,如果你看到自己的队友被对方有意侵犯,你有什么感觉?对方也一样。如果他选择了还治其人之身的报复,你是不是也会觉得很火大?在你体力充沛的时候,面对对方的危险动作,你完全有足够的体力做一些保护动作避免受伤害,但如果在你精疲力竭的时候呢?
我的一个朋友,他当时所在的球队叫Amy,曾经和绿城三线的小球员们踢过球。你知道这些职业的家伙是怎么踢球吗?要是你想要带球突破,如果你已经盘带过了一个队员,还想要继续的带球前进,你享受的待遇是至少2~3个人同时以大动作的抢截(比如铲球),而他们全都是穿钉鞋,亮脚面,鞋钉是直接朝向你的脚踝铲过来。你能够承受这样的伤害么?
冤冤相报何时了,为了防范于未然,我们还是先从自己做起,尽量少做那些幅度大,有伤人可能性的抢截动作吧。

8. 换到另一个方面讲,我们避免了自己伤人,那对方不一定也和我们一样会那样的文明,我们该怎么办呢?那最简单的办法肯定就是不和他们踢,对吧。如果必须要踢,我们就应该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不光是前场进攻队员,即使是后卫队员也有可能遭到对方的抢截,此时呢,我们要尽量减少带球,减少对方贴近自己的机会,减少对方可以对自己出脚的机会。要知道有些人有意无意的总会是想着你的脚而不是球出脚的。
这对球队的打法也会有一些改变,或者说是要求吧。需要队员能够尽量早出球,通过快速的传接配合,那种简单的撞墙式配合来穿越对手的防线,这比单对单的突破要节省一些体力,以及硬碰硬的对抗。说是要求呢,是因为做到这一点,需要所有人的配合,大家都要行动起来才能有效果,你要传球,你要打撞墙式二过一,总的有个人接球或者来扮演那面墙吧?

9. 最后就说说我对球队的设想吧。我希望整只球队可以延续诺基亚公司的那种文化(我是按自己理解的文化在发表意见。。)。我们强调每个人完成自己的职责(注意站位,保持阵形),给他决定权尊重他的意见(e.g. 他对如何处理自己控制下的足球有完全自主的权利),也提倡发挥特长(当然最好是在完成自己职责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慢,但要减少失误,尽量保证每一步都是正确的(控制球,尽量减少传接球的失误,尤其是直接传到对方脚下那种失误)。同时也不要放弃每一个可能成功的机会(e.g. 有机会的时候要坚决射门,有队友位置更好的坚决无私的传球)。

 

 

 

徐毅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Share一下偶给足球俱乐部兄弟们的一封信 的回复

  1. lingjing说道:

    好长一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