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家乡那夏日的夜晚

下班,却见风和日丽,天空中白云像鱼鳞般一片一片,又像时尚的布料,有那么一点点的美丽的褶皱.这种舒适的感觉,让我不禁回忆起往日在家乡那夏日的夜晚.
 
夏日的夜晚总是很热,爸爸妈妈就喜欢带着我,在晚饭后散步,偏黄的灯光下,人们穿着汗衫也或者赤裸着上身,在路边打麻将.而我们总是喜欢慢慢的踱到河边,搬上凳子,坐下来聊天.当时的河流还很清澈,河边的芦苇还有很多的植物总让人觉得很有生气,小孩子总喜欢在里面穿来穿去玩着躲猫猫的游戏,而大人们则偏爱于带上啤酒,聊天,赏月.河边是小生物的聚集地,有知了的叫声,也有那些小昆虫鼓动翅膀发出的嗡嗡嗡的声音,河里有流水冲击石块的声音,稻田里也有那些癞蛤蟆呱呱的叫声,虽然我总觉得它很吵.
 
在月色下,看着水面泛起波澜,那银色的月光照耀在水面,霎是好看.而那些小P孩就喜欢在微微的月光下,跑到河边去玩水,要是有小鱼儿碰巧经过,就只能变成他们手中的玩物,而他们则会很兴奋的抓起来,向大人邀功,再跑到小朋友堆里去互相炫耀.也有人喜欢下水去游泳,那时的河流还很浅,水流也不急,水质也好,大家甚至会很放心的直接饮用.
 
大老爷儿们最享受的莫过于打开一把凉椅,那种长长的,拉开后可以躺下一个人的藤椅或者是竹椅,摇着藤扇,半闭着眼,身体随着收音机里的音乐,缓缓地晃.女人们最擅长的就逃不开唧唧喳喳的扯家常了,几个大妈小姐的,都不分年龄阶段,碰到一块,东家长西家短的,指手画脚地能聊上个好半天.
 
看着这样美丽的天空,不禁有种想要追寻往日的冲动,可在那一刹那,都没有思考的工夫,这个冲动就被判了死刑…杭州那些河流的水质实在是不敢恭维,倒是有高高的河堤,河堤边的绿树也多,长椅也蛮凉爽的,只是看着那被高楼积压成一块块豆腐干大小的天空,面对着混浊通常是绿色甚至黑色的河水,偶尔还会散发恶臭,你,有心情吗?
 
小时候,会开开心心地在外面挥霍一个晚上,然后就回家睡觉.而现在,大城市的生活约束了人们太多,我都不能说服自己多去放松,总觉得这样的去散步或者呆坐着看上几个小时的月亮,绝对是在浪费时间.大城市紧凑的生活节奏,激烈的职场竞争,让人们不得不争分夺秒的工作,还要用剩下的时间学习来提高自己,而娱乐和自我的放松,只能是一种奢望.时间就是金钱,对于好些职场人士来说,这是他们信奉的格言.是啊,外国的企业们都在提倡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在中国在你的身边也有很多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可大多数的人还是要为了生活努力地打拼着,甚至没日没夜地干活…
 
我们的IT业,更是一个广为人知的艰苦行业,所幸我身在外企 – 欧企,工作的氛围以及对生活质量的强调比起那些中国本土的企业无疑要好许多,否则每日加班,工作带回家做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胡新宇,这个最新的牺牲品来自华为 – 中国加班文化的典型地,号称不到10点不下班,周六"照常"上班,每个办公桌下面都有一床席子,用于加班过晚的时候在公司睡觉.胡兄不过是现在不断恶化的就业形势所造成的悲剧之一,我看他是为了把握难得的工作机会,想要尽快的出人头地,背后的动力何来我不知道,但那必定是相当的强劲.有来自乡村的学生要努力工作去偿还贷款的,有想要努力获得他人认可的,有想迅速上位的,有需要满足现实需求的比如买房买车结婚什么的…
 
题外话扯了一堆,其实只是在感叹往日家乡里那美妙的夏日夜晚的感觉恐怕再也找不回来了,只有这样的回忆留在脑海,偶尔翻翻,带来些许的快乐~~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情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