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和讲述不应同时进行

最近一次开会的时候突然有很强烈的感觉要把它写下来,主要是在开会的时候,觉得边介绍边讨论的方式让我很是迷糊。其实对方也是要介绍我们所要工作的平台,而这个硬件平台的很多特性都还没有确定。
至少对我而言,我对这个东西一点都不了解,我希望对方先介绍完所有的东西,而我的问题会记录下来再问。如果在我都还不太了解这个事物的时候,对方满怀好意的想要解释某些detail时,在我却不是什么好消息,时间利用的效率不高,因为我根本就不了解,连和对方讨论的前提都没有,怎么会有效果?不过,我赞成提问,询问你所不知道的东西,或者希望对方讲解更多的细节,此时我很欢迎对方详细的阐述。
对方好意的讲解,“哦,其实这个地方我们也有一种其他的选择,原因是觉得。。。;或者用另一个方法。。。”,faint,我根本不知道你们所考虑的这些细节有什么意义,拜托,先告诉我它的big picture吧,讨论?等我至少了解一点了再来吧。
讨论,很多情况下是建立在双方都有一定的基础的情况下才会有很高的效率。想象一下,你要去找一个装修公司装修,他们先不给你一个大概的样图,却从大门开始和你讨论,要用高档的门,还要多层防盗,结果到最后才发现根本没有这个必要来放置或者说没有这个空间来安放这么巨大的门,又或者它完全让你的预算超支。我需要的是,有一个大致的框架,我知道它大概的组成部分,然后我们再来讨论细节,我随时可以把他们放入到那个具体的框架中去,和已有的部分放在一起,掂量掂量,再做决定。
容易的解决办法是,把meeting明确的划分成两部分,一个是讲授,全心的介绍产品或技术或什么的内容,不受打扰;最后,安排解答环节,Q&A,深入地探讨问题,涉及任何相关的环节。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讨论和讲述不应同时进行 的回复

  1. lida说道:

    嗯..嘿嘿,看来你们的scrum常有不让人进入状态的讨论?

  2. Yi说道:

    没有,是有些training吧,感觉他们是来告诉我们一些东西的,结果讨论了好些东西还挺深入,让我觉得云山雾罩。
    而且我还觉得,这种方式容易让演讲者失去方向,忘记他下一步的议题,除非这个人实在是太强了。

  3. lida说道:

    呵呵,觉得最大收益是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