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说话

今天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一个同事产生误解,还以为我对他有意见,哎,被人误解真不爽,他似乎也很不高兴啊,希望后来他明白了我并没有针对他。。。你有我的MSN,相信也有可能会看到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理解我确实是无心的,呵呵。
 
感觉自己在说话方面做得不够好,常言道“多说一句不如少说一句”,而我总是那么喜欢开口讲话,可惜的是把握说话的场合与时间方面做得不太好,容易造成对方的误解。说话的时机不对,就有不同的意思,就像老罗讲过的故事一般,为什么要在最后加上那么一句“你那包里有桃吧?”,找对时间再说话吧。
 
说话还要讲求方式方法,同样的意思,换个说法,效果就大不一样了。最简单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良药苦口这类的例子了,也许你真的想告诉一个身材偏胖的朋友那件紧身装实在是不适合,直言指出的效果恐怕适得其反,反倒不如随声附和或者是委婉地反对,你觉得呢?
 
说比做容易,明白道理比按道理去做要容易,而我就属于那样的实践能力比较差的家伙,知道该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o^可是具体到什么时候该怎么说话,却并没有那么的熟练,朋友也告诉过我说我说话做事太严肃,太僵硬,太当真,过于直不够委婉。。。
 
慢慢改进吧,哎,看来要学习的东西真不少,只有更加努力了。。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增长见识.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好好学习说话 的回复

  1. Xiaofeng说道:

    和好朋友交流就不需要顾虑这么多

  2. Yi说道:

    确实,彼此了解的程度很高了~
    昨天一个朋友和我聊,也是说被小姐妹误解在跟她抢女朋友,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