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

《如果·爱》,唯美的画面,却有个让我感到莫名其妙的结局,看得我又感动,又感到摸不着头脑。。。
 
开局就开得有点不知所谓,过上一会才发现,原来是聂文的电影拍摄现场。没有怎么留意它的宣传海报,似乎说这是一部歌舞剧?而不是电影?莫非歌舞剧就是这样?
 
剧中孙纳和向东是两个对演艺事业有着向往的青年,向东有着那么一点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陪伴在爱人的身边似乎就忘记自己所要实现的梦想,想要帮着她实现梦想。孙纳则更加的现实,为了追求,愿意放弃那些宝贵的东西。于是乎,她离开了向东,也要他回到香港,还要忘记她的一切。而她,则转而跟随着他的同学,这个人应该就是聂文吧,我倒是没有看得太明白,为得是当演员。从此行内也流传着一句话,借着吴君如的口说出来:“这就是女主角,你可别喜欢上她,她只傍导演的”。
 
向东一直的眼神都是那种饱受痛苦折磨,始终无法忘怀过去的幽怨。他的感情一直都是含蓄的,从那个青涩的戴着眼睛的小伙子,到后来西装笔挺,帅气的明星演员,他都喜欢默默地看着所爱的人,却把自己的情感埋藏在心中。10年的煎熬让他的爱变成恨,在那一晚爆发出来,他想要狠狠地报复这个他最为鄙视的人,却在实施报复的最后一刻回头,淬着眼泪,狂奔在街头,寻找那瑟缩在墙角的女人。
 
孙纳,这个内心坚强,却可能是承受着巨大痛苦的女人,从一出场,就是一副高傲冷漠的态度,简洁的言语显出她内心的复杂,影片也特意地去展现她的眼神,或是手指这样的细微动作。我看,她是一个喜欢控制自己内心真实情感的坚强女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是残忍地扼杀自己以及别人的欲望。她的情感爆发,是在向东执着地将她拖到北京,回到自己曾经委身居住的阴暗的地下室。听着那盘神奇的录音带时,后面又是向东那熟悉的呼吸,无法抗拒的拥抱,她终于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转身拥抱,继而热吻,然后。。。就在这样的时刻,她也没有任何的言语,甚至没有眼泪,早上起床按下播放键,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响起,她依然是没有什么情绪的变化,显得那么平静,是冷漠?是麻木?是呆滞?还是周讯的拙劣演技?不得而知。。。
 
说那是神奇的录音带,是因为在那样阴暗潮湿的环境里,还要经历严寒的考验,一个破破的收录机,真的可以存放十年之久,来传达他十年来的心声?
 
聂文,这个自负,强硬,又有些自以为是,甚至是任性的导演,扮演的似乎是一个不那么光彩的角色,至少我是这么觉得。他在向东还默默无闻,显得有些潦倒之时,间接地掠夺了他的女人,在我看来,这根本就是不可接受的。朋友妻不可欺,就算是纳文自己送上门又如何,那愧对死党的名号。可能他真的是喜欢上孙纳,无法放弃,于是他一心地要捧红她,按他自己的话说:“要是我不一心地捧红你,你真的爱我?”。他的爱甚至有那么些悲剧的色彩,一个都有些势利的女人,仿佛是在利用他来获取所渴求的一切荣华与富贵,他的心里也是那么的矛盾,挣扎在爱与不爱的边缘。这个声名远扬的天才导演,他的导演似乎都和孙纳的出色表演联系在一块,卖力地导演,为自己,也为了延续他们的爱情,尽管他自己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怀疑他们之间的爱情是真还是假。直到向东的出现,他终于开始肯定,自己就象戏里的那个班主一样,最终还是扮演着第三者的角色,在旧情人到来的那一刻,他理解到自己的命运,他无法用自己给她带来的金钱、成就和荣誉去替代他们共患难的那段日子、那段感情。在戏中,在自己的心中,他拒绝孙纳的手,也恳求她放开,狠狠地摔下,兴许换来了彼此的解脱。
 
影片的结局真是太过深奥,实在事没有看明白,是否聂文默默地离开,带着一种绝望的清醒?而向东也离开,为什么?因为那个人是他所鄙视的?即使他们又找回了些许的旧日情感。。
 
而孙纳,似乎依然是那种见惯不惊,淡淡的忧伤,苦笑也是淡淡的,带着叹气,她的话语就象是在总结她和聂文的爱情故事,却依然那么神奇,让我无法理解。。。
 
《如果·爱》,真是一部无法评价的电影。。。如果一定要说上两句,我只能说,这样的爱情是悲伤的,我不要;这样的电影是看不懂的;这样的男人,我一个也不要做的;这样的女人,最好别来招惹我,也或者我最好别遇到这样的女人。。。或许是不会碰到的吧,我现在又不能给谁谁谁当上块垫脚石或是火箭推进器什么的,可以把她给推上什么事业的顶峰,呵呵~~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条 如果·爱 的回复

  1. Xiaofeng说道:

    这么深刻啊,不过我要告诉你聂文不是向东的同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