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冠军!!

We are the champions !!! We are the champions !!!
 
特意找到这首历史有点悠久却有相当经典的足球歌曲,让它的歌声不断地回荡在耳边。的确,今晚属于我们——纬创软件足球队。冠军,我们是冠军!奖杯上极为明显的一串中文字:2005诺基亚足球邀请赛冠军
 
比赛虽然如期进行,这背后的故事确实可算跌宕起伏,或者至少也是费了一番周折。对手先是提出将比赛安排在周末进行,我们不是不愿意,可是先前讨论时他们执意照常举行,随后却又要求在之后一个周末比赛,我们当然不同意啦,公司这么重视,提供晚饭,还号召全体员工都尽可能的去给我们加油,能改吗?
 
比赛时间最后定在12月6号,星期二,晚上7点开始,在体工大队。我要求大家都要在6点15分赶到比赛场地,想要安排30分钟的热身运动,运动量会比以前比赛前的要大,然后休息15分钟,接着就可以开始比赛。或许会有更好的安排吧,但我相信我的安排绝对不算差,这样的冬天,晚上的温度通常会下降到零度左右,脱去外套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实在是容易受伤的事情。。30分钟的热身,从手到脚,慢慢地活动开来,等到全身都比较的进入状态时,再进行一段时间的有球热身,拼抢一下,传传球,熟悉一下球感。通常体能会在运动一段时间后进入一个感到精疲力尽的时段,差不多热身结束也就达到这一刻,那么我们就休息上一刻钟,然后进入比赛,刚好身体放开了,也处于一个比较精力充沛的状态,that is really nice!!
 
比赛开始,我们先开球。对方并没有落入圈套,他们在全场展开逼抢,一时间弄得我们反应不及,颇有点狼狈。渐渐地,双方的战术意图开始显现,在发球门球时尤其明显。当我站在门线放眼望去,工行将所有人员退守到中线之后,留下一个10号前锋在我方半场游荡,以我们细腻的技术型打法,自然会选择短传边后卫再步步推进的战术。由于无人看防,边后卫轻轻松松拿球分球,除了10号会上来阻截一下,他们选择继续固守防线。在这样的铁桶阵势下,大家似乎更希望通过连续的传球来撕破对手的防线。梅放弃了突破,孙增加了传球,可是赛事没有什么助攻王的称谓,没有必要那么大公无私吧?只有CJC同志还在孜孜不倦地寻求破门良机。
 
也许是幸运女神突然眷顾了我们,也许更应该说是我们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收获,在他们的中后卫——那个我特意提醒大家注意的对方的核心球员,压上后回防不及时,我们终于把握机会,由梅完成致命一击,1:0!我们终于领先!整个球场开始燃烧,球迷的激情被点燃,“纬创,好球!”的呼喊响彻天空,二三十人的拉拉队,这也算是整个赛事中的一大亮点。相比之下,工行那6~7个的助威队伍似乎有点没有气势,只能给自己的球队鼓鼓劲,期待他们可以扳平比分。
 
果然如我所料,丢球后对方并不气馁,在中后卫的指挥下依然打的有板有眼,可惜的是,遇上我们这样强势的队伍,注定他们要哭泣到天明。。。中场中路的防守,在孙的协助之下,梅绰绰有余,也有相当的机会插上进攻。左右边路的防守也相当成功,基本上被扼杀在中线附近。对方另一个危险人物,10号前锋,也是我赛前特意强调要小心的球员,制造了对手仅有的几次杀机。看来寒冷的天气对大家影响确实很明显,无谓的低级失误双方都很多,进球后剩余的时间在双方你来我往的进攻中慢慢消逝,终于上半场结束,带着1:0的优势,我们进入中场休息。
 
边裁这样的局外人自然会对场上形势有不同于场上球员的判断,“打得没有往常的气势”这是他对我方的评价,还批评我,说我在场上不怎么喊叫,不指导大家的互相补位,间接造成了场上一段时间的无组织状态。有批评就要去分析,并加以吸收,这是我一贯的风格。自然这次也不例外~
 
中场总结,同时也是对下半场战术的安排,已经快变成我们球队的一个特色,每次中场休息,都可以见到我召集球员围成一个小圈,总结得失及上半场形势和对方战术特点,以及阵型打法上的弱点。从而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加以利用,进行针对性的安排。“大家踢得不错,我们进球了,还有精彩的救险,当然更多的是守门员厉害~不过,也有不足,比如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节奏,没有气势。下半场我们要……”,安排好这些,我拿上一瓶水,吸上两口,润润嘴,再吐掉,比赛中不喝太多的水,只湿润嘴唇,也算是我踢球的一个习惯了。可以缓解干渴,又不会因为吸入太多的水,导致跑动能力减弱。
 
下半场开球,对方将球控制在脚下。刹那间,我可以感觉对方一定也做出了战术上的调整,他们的跑动突然增加,互相的换位,为接应拿球的队友掩护跑动路线,加强小范围短传及左右两边的长传转移,将近2~4分钟的时间,我们竟然没有组织起一次有效的进攻,而是忙于跟着对手奔跑,去抢截那不断转移的皮球。我们雄心勃勃地想要给对手当头一棒,却没想到被对方压制在自己的半场几乎无法动弹。这段时间,对手频频直接威胁我们的禁区,我和两个边后卫成为了场上最忙的人。门前风声鹤唳,幸而我们拥有可以说是本届比赛上最好的守门,他的出色发挥,确保我们球门不失。渐渐地我们开始控制皮球,前场三人进攻组合,后场三人防守组合,加上一个反应超快的守门员,明确的分工协作看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始于我开出的球门球,经由边后卫向前传递,前场三人组合不断打出精彩配合,对方也不得不稍稍后撤,加强一下防守的力度。
 
另一件我所预测的事情随后发生,还帮助我们取得领先。赛前我希望大家能够紧逼对方中后卫,不能让他舒服地传球组织进攻,安排在CJC身上的任务,偶尔的让梅来执行了一下,却带来一份幸运~陈帅哥不要骂我哦,呵呵~在双方的快速传递和贴身逼抢下,出现失误在所难免,这一次他们的中后卫却出现了导致失球的失误。在控球时,突然脚下拌蒜,没有能安稳地控制住皮球,梅上前抢截,明显高过对手的出脚频率收到成效,足球被控制在梅脚下,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分给边上插上的孙,孙接球后倚住对方后卫,在守门倒地的同时,将皮球送入了相反方向。2:0!孙帮助我们扩大了领先优势,也对方高涨的气势,刚刚恢复的信心上泼了一盆冷水。
 
足球比赛,最害怕的就是在刚刚打出气势,情形不错,或者是重新看到希望的时刻,突然再遭到打击。这无异于星星之火遇上瓢泼大雨,刚刚燃起的信心,瞬间就破灭。
 
从此刻起,我们可以说是完全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对方的球员开始变得急噪,看不到身边的队友,被我们的传切一个个的孤立起来。这样混乱的形势,毫无疑问他们守不住自己的球门,果不其然,在一次快速的反击之中,又是对方后防线的失误,梅在两名后卫的夹击下突破出去,依然是同样的角度,只是梅的射门更加刁钻,从后卫和守门中间的空隙滚入球网,3:0!我们又扩大了领先优势,三个领先,这个可以说是已经保证比赛胜利的分数,衬托出我们的喜悦和对手的无助。
 
值得一提的是,梅这个家伙,我要批评他简直就是个骚货,哼!居然进球后,跑向观众席,一一拍手庆祝。。。谁叫他敢浪费我的传球,错过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就是该骂,哼!8个进球而已嘛,要不是我被固定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不能动弹,进的球一定还要多呢~哎,这个社会,前锋这种前台性的面子工作,确实要比默默无闻的后卫显眼多了,没办法,认命喏。。万一我打前锋,缺少了我的后防线守不住怎么办?没有实力相当的替补可真是件为难事,想那场我担任左后卫的比赛,打得多少好,攻入2球,要不是随后缺少中后卫,我肯定能进更多的球呢。。不说了,专注比赛的进程吧。。
 
三球落后,对方也开始有些着急,传递更加快速,同样的也增加了他们的失误。就在梅进球后不久,又是他和孙之间的配合,几乎还是同样的角度,他打进本场比赛他个人第二球,4:0!这样的高比分,在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时候,没有人会认为他们还可以翻盘获胜。
 
终于,他们的中后卫也冲上了锋线,看来是决定放弃后方的防守,想要全力进攻。而我们的队员开始有些松懈,踢得漫不经心,每次我们进球,对方中线开球时我都会大声叫喊大家集中注意力,守住位置,只是当领先4个球的时候,还要求他们象开场一样全神贯注,看来真的很困难。最后的这几分钟,在对手自杀性的狂轰滥炸中,终于还是球门告破,对方从左路的一个长传球,从高空掠过,埋伏在后点的对方队员轻松将球补射入网,挽回了些许的颜面。我也上前安慰守门员:这不是你的失误,大家都没有注意,没有关系。
 
中圈开球,刚踢出皮球,裁判就鸣哨结束了全场比赛,我们是冠军!!瑕不掩瑜,我们一直都是最强的球队,压迫性的打法,流畅的传接配合,清晰的战术思想,毫无疑问,我们是最强的!
 
拿着冠军的奖杯,心中无限欣喜,经历过无数的大赛小赛,也曾拿过许多奖项,除开在校联赛中获得的最佳球员奖之外,拿到此次的冠军奖杯可算是我第二骄傲的事情。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这种精神比比赛本身更加珍贵。

About Kaveri, Yi XU

Agile Coach & Consutlant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爱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条 我们是冠军!! 的回复

  1. Xiaofeng说道:

    请客

  2. 卫英说道:

    恭喜,恭喜!即使已经离开纬创,一样为你们的胜利高兴!

  3. Yi说道:

    多谢多谢mary姐!!真没想到你会光临,荣幸荣幸啊!

  4. 继川说道:

    写的很精彩啊~

发表评论

